云南前三季度对外贸易增幅列全国第一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以来,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全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格局逐步形成。

一、推动内贸流通创新发展

全省81个县被批准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10个边境乡镇实现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全覆盖。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推进“淘宝特色·中国”云南馆和市县两级地方馆建设,开馆规模位居西部第一。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培育和发展八大产业,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全力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开放型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启动实施了文山—百色跨省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参与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与国内省区合作不断深入。云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5年每年净增500亿元,年均增长12%。2018年1—3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4958.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

二、对外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云南拥有25个口岸,国家一类口岸就占19个,对外商贸有着天然的优势。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云南在全国率先推行通关便利化“三证合一”模式,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目前,云南贸易伙伴已达206个国家和地区,口岸进出口额累计超过599亿美元。2018年1-3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1419.11亿元(218.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2%,高于全国26.3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国第一。

三、引进外资再创新高

云南积极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努力调整投资结构,引进外资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云南全省对外实际投资18.2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全国排名第12位、西部地区第2位。2018年1-3季度,全省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29个;合同利用外资5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0.4%;实际使用外资8.7亿美元,同比增长24.15%。

四、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

云南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电力、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建材、轻工、物流等重点领域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推进,已设立驻外商务代表处达30个,实现了南亚东南亚国家全覆盖,并延伸到西亚、北非、欧美等地区。截至2018年9月,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已达763家,对外实际投资已突破百亿美元,累计达101.87亿美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