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设立首个跨界别“一带一路”沟通分享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理工大学12日启动“一带一路跨专业发展计划”,该计划是香港首个为香港商界、专业人士和内地企业领袖提供分享“一带一路”经验的跨界别平台,由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拨款232万港元资助。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同日出席“一带一路”相关论坛暨上述计划启动礼致辞时表示,该计划获多个专业团体及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支持,目的是建构一个独特而多方位的沟通平台,让香港的专才、内地和香港企业,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学者、官员和专家等,交流在“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的宝贵经验并分享知识。

林郑月娥又表示,“一带一路”日渐发展为贯通亚洲、欧洲及非洲的经贸合作走廊,深化相关地区于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五方面的联系,给予连结不同国家和洲域的长远前景以外,也为香港的经济带来新的动力。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致辞时表示,过去5年,香港有不少公司参与公路建设、铁路和港口运营等“一带一路”项目,也积极通过项目培训、文化艺术交流等方式,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民心相通,在建筑设计、法律及争端解决等领域也在探索更多合作方式。

黄柳权又表示,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促进国际合作、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的重要平台,未来不仅将朝着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方向迈进,而且还要深耕细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香港专业界人士的机会多多。

据介绍,为期一年的“一带一路跨专业发展计划”将于2019年1月起,举办7个工作坊以及2个跨专业交流分享会,主题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融资评估、风险管理、跨文化管理、争议解决、国际项目规管等,计划的首阶段将集中探讨基建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