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中欧班列日通专列在西安发车 力争2019年3月启动定期运行

发布时间:2018-12-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20日,日本大型物流企业日本通运(以下简称:日通)在中国至欧洲之间首次启动了专用货运列车运输。由于横跨大陆的物流网国际化正在加速,日通将统合铁路和卡车渠道,实现一条龙运输,提高速度和成本方面的竞争力。日通还希望开拓日资企业以外的客户,力争2019年3月启动定期运行。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1日报道称,20日,在驶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专用列车出发之前,日通在中国西安举行了发车仪式。列车在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行驶时长为2周。可装载41个长40英尺(约12米)、载重量为10-15吨的集装箱。列车满载了以欧洲企业生产的液晶显示器为主的、汽车零部件和家电产品等货物,还包含兄弟工业(BROTHER)等多家日资企业的货物。

日资企业从中国向欧洲出口时多利用航空和海上运输,如今铁路将成为新的运输手段。中国至欧洲间的海运需要30-40天时间,铁路需要的天数不到一半。铁路比空运慢,但物流费低至一半。一位日系货主表示,“我们将平衡成本和交货期,来利用铁路运输”。日通的中国分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希望不断彰显铁路的优点。”

此外,日通还将开拓日资以外的欧美客户。主要竞争对手是国际物流巨头德国敦豪(DHL),以西南地区的成都市为铁路运输的窗口。另一方面,日通则将重心放在中部地区的西安。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通运公司20日利用联结中国和欧洲的铁路网,对从西安市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公司专用货物列车进行了试运行。日本政府将其定位为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第三国市场与中国合作推进的项目之一。

中欧间的物流需求在扩大,日通计划最早2019年3月开通西安始发的定期列车。此次试运行是经济产业省的委托项目,仅实施1次。货物列车由41个长12米的集装箱组成,当天从西安站出发。

据日通介绍,列车将用十六七天抵达杜伊斯堡。与利用海运和陆运的方法相比,所需日数减半。日通强调:“在从中国内陆城市向欧洲内陆城市运输时很有优势。”

兄弟工业等日企和欧洲企业共十几家利用此次的货物列车,运走了在中国制造的电子零件和汽车零件等。日通推出公司专用列车,最快2019年3月开始每周一班的定期列车。预计从欧洲运往中国的货物将是服装和葡萄酒等。

由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欧间的定期货物列车在不断完善,目前已连接中国约50个城市和欧洲逾10个国家的约40个城市。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