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互联网+医疗”出海:为非洲贝宁患者跨国远程诊疗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翔 胡耀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宁贝双方进行远程会诊前的设备调试。(图片来源:中新网 胡耀荣摄)

1978年1月5日,宁夏组建了首批援外医疗队共23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奔赴非洲贝宁共和国执行医疗援外任务,从此揭开了宁夏援贝的新篇章。

历经40年风雨不改,2018年11月25日,宁夏第23批援贝医疗队出征贝宁。


援贝医疗队骨科医师马国强在讲述患者病历。(图片来源:中新网 胡耀荣摄)

12月27日,北京时间下午5点,贝宁时间上午10点,宁夏援贝医疗队及当地医生在贝宁洛克萨中心医院与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开启了宁夏首次跨国互联网远程会诊。

患者治疗现难题,专家因陋就简出“新”招

“患者为40岁男性,两天前骑摩托车途中被汽车撞伤,右膝关节肿痛,活动障碍……”屏幕上,援贝医疗队的骨科医师马国强在讲述患者病历。

经病情分析后,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自林和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杜秦川商讨,给出了初步会诊意见:“胫骨平台骨折,内髁和外髁的双髁骨折,建议采用内外侧的联合入路,做一个双钢板固定,单侧固定不是很可靠。”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查看拍片影像,进行远程会诊。(图片来源:中新网 胡耀荣摄)

听完治疗方案,视频另一端的马国强面露难色说:“现在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钢板,没有固定架。”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设备、器械简陋,找不到钢板,据当地医生介绍,这种钢板需要从法国进口,时间为一个月左右,患者当即表示负担不起费用。

“找不到钢板就全部用螺钉,但必须要用石膏固定起保护作用,另一种方案就是打石膏牵引。”张自林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因陋就简给出了治疗方案。但表示,这种方式存在风险,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患者今后行走可能会有疼痛感。

随后,在经过各个科室沟通后又对治疗方案细节进行了商讨。

多次模拟演练促成远程会诊

“这次是一个新的尝试,以前也考虑过互联网远程会诊这种方式,但条件不允许。”杜秦川介绍,首先在网速上面,我们用4G网络,而贝宁还是2G网络,所以在刚才的会诊过程中会出现延迟或没有声音的状况。另外,在设备和技术以及人员方面的条件都不足。

面对种种困难,宁夏多次与贝宁医院进行沟通,向中国驻贝宁大使馆汇报,同时与华为驻贝宁公司协商,经过多方努力,进行多次模拟演练促成了此次远程会诊。

“我相信,以后通过各方努力,这种远程会诊机会会越来越多,而且会越来越广,不一定局限于骨科,其他科室都可能会覆盖,这对非洲兄弟来说是福音,对‘互联网+医疗’的推广来说也是一个创新,是走出国门的一个新举措。”杜秦川对中非“互联网+医疗”的未来充满希望。

秉承国际主义精神 做好外交白衣天使

此次援贝医疗队伍由13名骨干精英组成,覆盖11个科室,除了强大的医疗队伍外,还有大量的设备、器械和药品支持。


援贝医疗队的骨科医师马国强和翻译人员就会诊方案与患者进行沟通。(图片来源:中新网 胡耀荣摄)

据了解,宁夏援贝40年来,先后派出医疗队23批共547人次,分布在贝宁首都科托努、洛克萨、纳迪丹古3个医疗点。诊治病人约300多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3万余人次,开展各类手术7.5万余例,诊治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首次实施颅脑外科手术、人工晶体移植术,肝叶切除术和巨大肿瘤摘除等高难度手术,填补了贝宁医学史上的多项空白,赢得了贝宁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的赞誉。

贝宁共和国卫生部办公厅主任佩塔斯代表贝宁政府为第22批援贝医疗队员颁发感谢信中这样说道:“贝宁政府充分意识到援外医疗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代表贝宁人民表达对所有医疗队队员感激和感谢之情,希望中国宁夏援贝医疗队继续担当传播贝中友谊的白衣天使,祝愿贝中友谊天长地久。”

(原标题:宁夏“互联网+医疗”出海:为非洲贝宁患者跨国远程诊疗)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