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再添“新员”江津-北部湾港班列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周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28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开出江津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周雨摄)

12月28日上午10时25分,首趟满载五金机电产品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从江津新建成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缓缓驶出。这批货物将直通广西北部湾港,再转海运分拨至东盟各港口。这标志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正式开通运行。

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的货场占地面积达1500亩,共建成到发线15条、货物线13条,并有6公里的铁路专线与珞璜长江枢纽港连接,设计年到发货量2000万吨,可与珞璜长江枢纽港就地实现江铁无缝联运。

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的建成投用,为江津积极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搭建“综保区+交通枢纽+口岸+分拨中心”的复合型开放平台,打开了重要开放通道。

今年7月,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实现封关运行,成为重庆市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该保税区紧邻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市政府将其定位为“重庆西北向和南向大通道的重要开放引擎和加工贸易基地”。

为开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今年10月以来,江津多次前往广西北部湾各地积极考察对接,先后与广西防城港市、凭祥市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协议,加快推进冷链建设等跨区域合作。

根据协议,广西防城港、凭祥将发挥供应端的集聚作用,江津将发挥销售端的集散作用,依托陆海贸易新通道将东盟商品运送到江津分拨直销。与此同时,重庆的汽车及零部件、机电等产品也将在江津集采后,通过防城港出口到东盟国家。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的开通,也为重庆市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运营中心增添了新载体。

28日,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农副产品分拨中心也正式揭牌运营。这两个分拨中心将分别依托江津综保区、双福国际农贸城,将来自东盟十国的商品、农副产品,通过“水公铁”多式联运分拨到西南乃至全国市场。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的开通,是江津从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的新起点!”江津区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物流开发、对外贸易、冷链经济等方面,与防城港、凭祥、钦州等城市携手推动全方位跨区域合作,进一步拓宽开放通道,促进中欧班列和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逐步形成“买东盟、卖全国,买欧洲、卖东盟”的开放格局。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