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出入人员突破59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景朝 李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4日从霍尔果斯出入境边检站获悉,2018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简称中哈合作中心)出入人数达到591.8万人次,较2017年人数增长6.7%;出入车辆7.4万辆。

1月的霍尔果斯冰天雪地,中哈合作中心出境大厅和往常一样,天刚蒙蒙亮游客和商家就已排起长龙,平均每天有上万人次要从这里进出。

霍尔果斯出入境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张旭光说,新年伊始,日通关量达到15000人次左右,各地的旅客纷纷来到这里进行旅游购物,掀起冬季旅游的新高潮。

设立在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的中哈合作中心2012年封关运营。6年来,该中心内旅客人数呈快速增长态势。

面对每天上万人次的通关人群,霍尔果斯边检站开通了多条证件办理通道。来自浙江的商户阮苗苗说,现在进中哈合作中心特别方便,一两分钟就进来了。河南游客马强说,首次到霍尔果斯游玩,本来以为办进入中哈合作中心的证件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方便。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推进,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的中哈合作中心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在总面积5.28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中哈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进入,实现面对面地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据悉,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各大商场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逾万种商品,涉及服装配饰、鞋帽箱包、建材家居、数码家电、美容护肤、食品百货等领域。

截至目前,中哈合作中心有涉及商品展示、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入驻商户5000余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