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出入境新通道 中欧班列(郑州)首次出入绥芬河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延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12日,中欧班列(郑州)去程和回程班列同日首次抵达绥芬河口岸,这标志着继阿拉山口、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凭祥之后,中欧班列(郑州)第五个重要出入境通道开通。

从绥芬河口岸出入境的这条新线路在中国和德国之间,沿途经过的国家还有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全程大约13877公里。绥芬河口岸的首班去程班列于今年1月9日由中国铁路郑州局圃田站发车,共计82个标箱,货物品类有汽车变速箱、减速机、传动轴连接件、汽车散热器等;首班回程班列于去年12月28日从德国汉堡发车,货类有高档汽车轮胎、发电机转子、办公设施、变频器等。

据介绍,去年以来,随着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越来越多,从阿拉山口和二连浩特出入境的各地班列频频造成口岸拥堵,影响开行时效。为深化“陆上丝绸之路”建设,不断拓展“多口岸、多线路”开行模式,提高班列通行时效,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郑州)的快速健康发展,在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经过周密筹划,开通了绥芬河口岸。

近年来,通过开发新线路、扩大覆盖面,中欧班列(郑州)织线成束、集束成网,不断拓展国际通道,串起中原与世界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新格局和新图景。如今,中欧班列(郑州)综合运营能力在全国开行的中欧班列中稳居“领跑梯队”,已成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郑州)绥芬河口岸的成功开行打通了东北亚经济圈与欧洲的物流通道,这将惠及我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提供有力保障,助力河南构建内陆开放高地、发展开放型经济。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