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9%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鲁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湖南省商务厅14日最新发布,2018年湖南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3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以上。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39%,成为新的增长点。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当天举行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介绍,湖南对外贸易再创新高,得益于该省对外贸易主体进一步壮大,通关、融资、平台、物流等外贸环境的不断改善。

徐湘平介绍,湖南“破零倍增+综合服务+融资担保”的外贸发展推进体系已基本形成。统计数据显示,湖南有外贸实绩的企业达4630家,同比增长16.8%。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湖南产品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继续充当出口主力并持续增长,积极抢占国际高端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机电和高新产品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达48.8%。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分析,这与湖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有关。近年来,该省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不断增多,产品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富士康、蓝思科技、台达电子、伟创力等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湖南,也为外贸增速带来了新动力。

徐湘平表示,面临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湖南仍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将立足实际,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推动湖南产品和产能走出去。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