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将谋划一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郑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安徽将立足自身优势,精准谋划合作项目、着力畅通贸易渠道、加快推进互联互通设施建设,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刷新开放合作的成绩单。

安徽省发改委外资处处长魏晓军告诉记者,2018年安徽省对外通道建设快速推进,“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年初至今共计发运180余列,达到两倍增长,货源半径已辐射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去年11月8日首趟合肥至芬兰赫尔辛基班列满载出发。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新开合肥至莫斯科航线,截至目前已开通至新加坡、泰国、德国等15条国际客运航线,以及合肥—美国洛杉矶国际货运航线。“安徽将在推进互联互通设施建设方面发力”,魏晓军说,2019年主要是完善安徽省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等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开通更多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班。加大对“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的支持力度,增大班列运营密度。

推动合作项目落地是促进安徽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据了解,2018年安徽省不断完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等领域谋划和实施重点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合资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于2018年5月正式下线。同时,发挥安徽省钢铁、建材、家电、装备等行业优势,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去年1月至9月,安徽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设企业23家,实际对外投资12576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77%、8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安徽省投资项目(企业)数21家,同比增长61.5%。

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安徽将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谋划一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海螺水泥、丰原集团、奇瑞集团等境外重点企业项目和省级境外园区建设。

此外,安徽还将深化皖德皖俄合作。继续推动安徽省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中德(合肥)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产业园、中德(芜湖)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园建设,积极参与“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原标题:“大通道”发力 大项目支撑 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