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海运”开行两个月运行良好 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1%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福建发改委微信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12月24日,“丝路海运”开行启动仪式在厦门港举行。启动两个月来开局良好、成效明显。


运输量增长较快

据统计,截至2月20日,首批纳入“丝路海运”的16条航线完成127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2万标箱、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其中厦门港的12条航线完成101个航次7.5万标箱、同比增长12.9%,福州港的4条航线完成26个航次2.7万标箱、同比增长5.8%。

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内设部门、人员、办公场所和年度预算已全部到位,编制“丝路海运”标识释义和背景介绍等宣传推介材料,注册“丝路海运”网站中英文域名。启动“丝路海运联盟”注册登记工作,起草了《“丝路海运联盟”章程》,并积极推广招募港口、航运、物流企业成为“丝路海运联盟”会员。

业界反响热烈

人民日报、新华网、印尼商报等境内外媒体均对“丝路海运”给予关注报道。中远海运集团、厦门港务集团、福建交通运输集团共同发起的成立“丝路海运联盟”倡议得到了中铁南昌局集团、和记港口、地中海航运、俄罗斯远东等65多家港口、航运、物流和贸易企业的响应。近期,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池兆森携新加坡PSA港务集团等单位相关人员相继拜访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深改办等部门,探讨加强福建与新加坡合作,推进“丝路海运”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等方面事宜,研究新开福建到新加坡点对点直航的“丝路海运”精品航线。

未来,“丝路海运”还将有一系列新的工作展开:

(一)提升“丝路海运”服务水平。持续完善“丝路海运”平台建设,制定航线服务标准,加快“丝路海运”联盟组建和滚动拓展。继续深化“丝路海运”内涵研究,争取相关政策支持。

(二)推动成立“丝路海运联盟”。做好与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尽快解决“丝路海运联盟”的注册问题,并吸引国内外知名港口航运物流企业参加。

(三)加强“丝路海运”宣传推介。拟于3月6日在厦门召开“丝路海运”业务推介会,邀请在闽港口航运企业、货运物流企业代表,以及新加坡等国驻厦领事馆等有关方面参加,届时还将发布第二批16条以上的“丝路海运”航线,并公布《厦门港港口服务标准》。同时,筹划在今年9·8厦洽会期间举办“丝路海运”专场推介活动。

(四)深化与新加坡的港口航运合作。加强与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的合作,研究并争取开通福建至新加坡的点对点直航“丝路海运”精品航线,研究打造“福新丝路海运国际服务平台”。

(五)强化海铁联运。积极筹备开行厦门-江西(赣州、南昌)双向“丝路海运”班列,开辟江西等内陆腹地联通东南亚地区的海铁联运新通道,计划3月上旬首发。推动厦门海沧港铁路站建设,预计4月中旬满足场站运营条件。

(原标题:“丝路海运”开行两个月运行良好!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1%!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