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加速文化“外访” 欧亚九国共享丝路风情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南如卓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甘肃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等单位组成的230多名演职人员近期赴黑山共和国、新加坡、泰国、以色列、巴勒斯坦等欧亚九国开展“欢乐春节”访演活动,于近日结束海外20多个城市80余场演出踏上返程之路。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国际及港澳台处干部彭金泽26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介绍说,近年来,甘肃加速文化“走出去”,从最初的敦煌舞剧和会展逐步向多元化发展,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此次外访,甘肃遴选出杂技《丝路风情》、歌舞《大梦敦煌》、民族交响乐《陇上行》等节目,向海外观众展现丝路文明、甘肃特色和敦煌风格。同时,通过非遗展览、旅游摄影图片展、迎春巡游、华人华侨新春晚会等活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增进友谊。

在泰国,《陇原风·民族情》再现了古丝绸之路各种文明交流融合,尤其是敦煌舞蹈《金光千佛》《妙音反弹》惊艳亮相,在当地引起轰动。泰国诗琳通公主与演员们握手合影,并献唱《在那遥远的地方》。

在拉脱维亚首都演出后,80岁高龄的拉脱维亚汉学家、《拉汉大辞典》编纂者彼得·贝德高先生主动登台用中文称赞:“这是我听到的所有音乐会中最震撼、最难忘的一台演出,看到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融发展的美好前景”。

目前,立陶宛音乐家联盟、拉脱维亚契诃夫里加俄罗斯剧院等海外文化机构,已发文提出与甘肃建立文化交流合作关系,推动双方文化融合发展。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表示,此次活动是甘肃历年来派出团队最多、演出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极大推动了该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旅游合作交流。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甘肃先后组织非遗展、敦煌艺术大展、数字文物展、敦煌韵等走出去,并推出甘南唐卡、庆阳皮影、平凉剪纸、崆峒武术等文化产品走进海外市场。五年来,甘肃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项目有338项,其中文化交流出访达309项。

(原标题:甘肃加速文化“外访” 欧亚九国共享丝路风情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