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郑州)实现“开门红” 1月货运量增长69.5%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航空港ONLINE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欧班列(郑州)传来好消息!今年1月份,郑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郑州)97班,标准集装箱7990个,货运量4.4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倍、1倍、69.5%,实现了“开门红”。

1月份中欧班列(郑州)高速发展

据悉,1月份中欧班列(郑州)出口量2.47万吨,进口量1.97万吨。

其中,进口货物主要有汽车配件,槽钢,模具,钢卷,高压柱塞泵等。产销国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德国、意大利、捷克、澳大利亚、莫桑比克、日本、泰国、波兰、奥地利、瑞典。

出口货物主要有阳极碳块、不锈钢法兰、橡胶绝缘带、塑料瓶、空气压缩机、针织女连衣裙、女式针织上衣、自行车车架、公共底座、冲压模具、N293亮条-前水切LM3高银、铁路绝缘子、LED灯,太阳能光伏组件等。出口产销国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德国、乌兹别克斯坦、捷克、俄罗斯联邦、波兰、法国、荷兰、意大利、哈萨克斯坦、瑞典。

海关多措并举大力支持班列运营

为保障中欧班列(郑州)的顺利运行,郑州海关优化申报及单证签发流程,开辟进口食品“优先抽检送检”绿色通道,实现首次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商品转关单证无纸化传输,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推进“多口岸、多通道”模式,支持班列新增进出境口岸——绥芬河,进出境口岸通道更加畅通。1月份每周开行频次达到10出8进,班列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促进班列集聚货源。

目前,中欧班列(郑州)现已实现“一体两翼”国际网络线路布局,2018年新增了郑州-阿拉木图(塔什干)中亚班列和郑州-东盟(越南河内)中越班列,货源集聚能力持续提升,这也进一步畅通了河南省联通世界的桥梁,提升了河南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竞争力。

郑州铁路口岸集聚辐射能力增强

2月19日,1.23万票跨境包裹搭乘中欧班列(郑州)由郑州经阿拉山口出境,运往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物品主要是来自杭州、义乌等地的装饰品、儿童玩具、婴儿衣服等。

该批商品在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内口岸作业区完成申报、理货、查验之后转关至郑州国际陆港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出境,该项业务标志着郑州跨境电商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出口这一新通道顺利打通。这将进一步拓宽班列业务门类,增强郑州铁路口岸的集聚辐射能力,提升中欧班列(郑州)的市场竞争力。

自2013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郑州)逐渐将“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结出丰硕成果。2018年,在56个国内开行城市中,郑州以开行752列的成绩名列第四。

中欧班列(郑州)是国内唯一实现高频次往返满载、国际集装箱冷链业务常态化开展的班列,已经成为企业眼中名副其实的“黄金列车”,同时它也为沿线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9期待中欧班列(郑州)再创辉煌!

(原标题:实现“开门红”!中欧班列(郑州)高速发展的秘笈是什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