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深耕“一带一路”核心区开放 1月外贸同比增长11.7%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佳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西端一条名为“双西”的公路,连通中国西部与欧洲西部。公路必经的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投入使用半年来,操着不同语言的司机驾驶载满各国货物的货车,通过这条国际通道。

不远处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中欧班列在此通过最后一道关卡,驶入哈萨克斯坦境内。仅去年一年,经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到2055列。

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上展布诸多有着百年通商历史的口岸。横贯亚欧大陆的古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国和沿线各国的贸易往来,如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使新疆从“末端”再度迈向“前沿”。

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3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而新疆设立在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喀什的3个综合保税区,1月进出口货物及进出口贸易值分别增长155.15%、42.86%。

2018年,新疆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的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36个国家进出口总额为29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

数据背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之下,作为核心区的新疆感受到的新生机。

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玉君介绍,公司目前是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加工企业,去年出口贸易额达1.63亿元人民币,今年已有12批挂面成品出区。

“在政策优势和通关时效持续缩短的双重利好下,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魏玉君说。

开放,正从经济层面延伸至更多领域。

短短几个月来,多批次、多国外交官及媒体人士来到新疆,走进城市、乡村和企业,感受新疆开放发展的进程。

2月16日,巴基斯坦、古巴、埃及、俄罗斯等八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来到新疆参观访问。5天后,“东盟英才中国行”活动在新疆举行,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11位媒体人走访了南北疆多地。

更多的交往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认知,连通了感情。越来越多周边国家的年轻人选择到新疆来留学。在新疆师范大学,刚刚开启的春季课堂上,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学生坐在一起,学习商务汉语、经贸、书法、武术等课程。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伊尔巴依·拉哈特酷爱足球,学习之余喜欢约同学组队进行比赛,球友中各国学生都有。通过足球,他在新疆结识了很多朋友。“在中国学习汉语,能让我回国后找到更好的工作,毕业后我还想继续去中国其他城市深造。”

(原标题: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深耕开放之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