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对外开放进一步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南茂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接受媒体专访。

记者:刚刚过去的一年,甘肃GDP增速从2017年的3.6%升至6.3%,经济实现止滑企稳、稳中向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对此,您是如何看的?

林铎:去年,面对困难挑战叠加碰头的复杂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较真碰硬抓落实,保持定力,滚石上山,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逐步走出低谷。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246.1亿元,增长6.3%,增速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0.1%,增速居全国第10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0.8亿元、增长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957元和8804元,增长7.9%和9%。

二是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全省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减少贫困人口12.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57%降到7.4%。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90元,增长12.3%。

三是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坚持绿色发展崛起,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十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511.3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8.3%。规模以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21.4%。全省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6%和30%以上。

四是创新驱动支撑更加有力。获批建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持续推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达到8家和30家。推动245项应用成果实现转化、创造经济效益601.22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8%。

五是对外开放进一步走深走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三大陆港、三大空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组建丝绸之路信息港和国际知识产权港。兰州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成功举办兰洽会、敦煌文博会、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等节会,全省进出口总额394.7亿元、增长2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22.9%。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结果,也与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密不可分。

记者:我们了解到,为了服务全省经济建设和发展大局,甘肃检察机关也做了许多努力。您如何评价去年甘肃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效?

林铎: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以务实有效举措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比较突出的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党的政治建设明显加强。全省检察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运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衷心拥护、积极参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职能、机构和人员转隶。在检察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

二是服务保障大局积极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全省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绿色发展崛起、法治甘肃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司法保障、产权司法保护、法律监督促绿色发展、扫黑除恶4大专项服务保障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司法为民理念更加深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强化民生领域司法保障,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司法助推治欠保支等主题检察工作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在惩治犯罪、维护稳定、保障人权、守护公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的走在了全国前列,7项重要检察业务居全国前10,8项重点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各级检察机关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您对检察机关有哪些期待?

林铎:今年,党和国家大事喜事多,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任务繁重。从甘肃来说,不仅要实现85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同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各方面的任务也不轻。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忠实履职,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确保全省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结合点,进一步完善思路、细化举措,发挥好惩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努力为全省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

三要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追诉、诉讼监督、司法审查职能,完善监督机制,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四要持续深入推动改革创新。贯彻落实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内设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检察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任务落地,推动检察质效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五要抓紧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为服务和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保证。

(原标题:更好服务和保障甘肃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专访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