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号”中欧班列武汉首发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长江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日,汉欧国际“长江号”中欧班列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正式首发。

班列装载着凌云集团的幕墙、神龙汽车的整车、长飞的光纤、富士康的电子产品等合计48个大柜。自本次发运开始,中欧班列(武汉)正式命名为“长江号”中欧班列。

“长江号”中欧班列满载“中国制造”驶向欧洲

首次开启的“长江号”中欧班列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玻璃幕墙、电子元器件、食品、机电产品的X8406/5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经京广线运行,由满洲里出境,经俄罗斯沃罗滕斯克驶往德国杜伊斯堡。

其中一辆平板车上的集装箱中装载着玻璃幕墙产品,该集装箱将在德国杜伊斯堡转乘开往英国伦敦的货物列车。该玻璃幕墙产品的货主是武汉凌云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凌云科技集团下属公司,凌云科技集团自2017年跟踪介入英国伦敦PORTAL WEST公寓项目幕墙工程,通过深度营销、多轮竞标,历经2年多时间,凭借投标团队丰富的业务经验,以卓越的技术阐释、真诚的合作态度以及合理的竞标价格,在众多国际幕墙安装商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英国PORTAL WEST公寓项目幕墙工程,这是国产幕墙首次登陆英国市场,将在异国他乡彰显“中国制造”的力量。

省政协委员建言打造“长江号”中欧班列湖北新名片

在今年1月16日下午的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中,叶春松委员以《打造“长江号”中欧班列湖北新名片 推进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深度融合》为题做了发言。

叶春松首先总结道:“中欧班列(武汉)的有效运行和快速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物流集聚和产业集聚效应,盘活、带动了整个湖北自贸区。2017年,中欧班列(武汉)实载率达97%,居全国第一,成为湖北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叶春松委员建议:打造“长江号”中欧班列,推动班列品牌化发展。武汉的物流业发展水平位于中欧班列节点城市前列,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交通条件,完全具备建设国家级中欧班列中转集货枢纽和国家物流中心的基础。将中欧班列(武汉)命名为“长江号”蕴含武汉在长江经济带城市群所处重要地位,以及湖北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衔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钮扣”之意。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将“长江号”做大做强,使之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助力“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深度融合

本次将汉欧班列命名为“长江号”,将有利于增强中欧班列(武汉)的国际竞争力,扩大武汉和湖北的国际影响力,也体现了汉欧国际助力“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融入。

未来,汉欧国际将继续带动武汉、湖北、华中地区全域一体化发展,创建“长江号”班列共享模式,重点建设武汉国家级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培育宜昌、襄阳等省级枢纽节点,鼓励其他市州对接枢纽节点,共享“长江号”班列服务。

据悉,汉欧国际陆续开通了经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凭祥、霍尔果斯“五线并行”的物流通道,搭建起了“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跨境物流服务网络,辐射亚欧大陆34个国家,76个城市,实现了湖北与亚欧国家陆上运输的互联互通。

近年来,汉欧国际发运量逐年递增。2018年全年发运423列,其中,去程174列,回程249列,实载率96.4%。与2017年全年开行的377列相比,增长12.2%;截至2019年2月底,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发运1313列、117102标箱。其中,去程640列、56328标箱;回程673列、60774标箱。

服务贸易水平逐步提升。服务的品类除了木材、汽车零配件、机电产品、服装纺织、医疗器械、光纤光缆、飞机、整车等产品外,在国际贸易方面,去年以来新引进了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产品,如:苏打水、葡萄酒、啤酒、食用油、果汁牛奶;出口了湖北省及周边省市的特色产品,如:小龙虾、芒果、柚子、柑橘、调味料、茶叶等。

中欧班列(武汉)开通7年来,已累计开行超过12000列,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回程班列数量与去程班列之比已达到71%,基本实现“去4回3”。开行范围不断扩大,国内开行城市56个,经由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东、中、西出口,可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作为龙头班列之一,中欧班列(武汉)的运行数量超过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尹辰 王遥遥 苏庆丰 康鑫)

(原标题:原标题:“长江号”中欧班列武汉首发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