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在重庆首发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满载货物的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12日从重庆果园港铁路专用线驶出,通过“陆海新通道”直达广西钦州港。货物将继续发往东盟国家,以及印度钦奈等地。这标志着“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重庆)物流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在中国长江上游最大内河港重庆果园港实现无缝衔接,可为货主提供新物流解决方案。

“陆海新通道”建设以重庆和新加坡为“双枢纽”,以广西北部湾港口为国际陆海联通的重要交汇点,以相关中国西部省区市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为重要节点、沿海沿边口岸为通道门户,通过铁路、水运、公路、航空等多种物流组织方式的高效联动,形成纵贯西北西南、联通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和地区的陆海通道主轴,辅以各节点拓展支线体系,实现与中欧、中亚等国际通道的有机衔接。

此次班列的始发地果园港已投用16个5000吨级泊位,基本实现“前港后园”和“铁公水”联运。此前,已有将果园港作为始发地的中欧班列(重庆)开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国智说,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的发运实现“陆海新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通道在果园港的无缝贯通。此次班列承运的货物既有重庆本地制造的产品,也辐射成都等周边省市货源,再通过钦州港分拨至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家,联结国内外两个市场。

“果园港成为三大通道合一的枢纽,有利于企业开展铁海、铁江、水水中转多式联运。”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川渝货物大多向东走长江水道或铁路到上海等港口,加上中转时间,到越南需20多天。现在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2天到达广西钦州港,换海船到越南最多不超过10天。该班列总体节省时间六七成,且运距更短,给企业提供了一个费效比(费用和时间效率比)很高的通道。

胡强说,川渝地区到东南亚、南亚、中东地区的很多货物都适合搭乘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如化工产品、汽车配件、玻璃纤维、笔记本电脑等。东盟的橡胶等大宗商品也能通过该班列运到中国。

(原标题: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在渝首发)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