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号中欧(青岛—明斯克)国际班列启程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齐鲁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2日上午,中欧(青岛—明斯克)国际班列鸣笛启航,搭载货值5000余万元的发动机配件、太阳能组件等,缓缓驶出位于山东胶州的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将途经二连浩特口岸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全程历时约22天。

此次专列货源组织方、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崔旭光称,以往通过海运方式运输货物需要约55天,此次开通国际班列节省了大量时间,提高了物流周转和资金使用效率。他介绍,明斯克有一个“中白工业园”,其中很多山东企业,有物流方面的需求,随着国际班列条件的成熟,今后会越来越多的使用铁路运输方式。

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不仅让胶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让多式联运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伴随着胶州海关成功获批,胶州市整合山东济铁胶州物流园、中铁联集集装箱青岛中心站、青岛港、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等4方资源,建成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

其中,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是国家铁路总公司在全国布局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已与全国600个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开展业务往来,建立起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联系,逐渐形成“西联中亚欧洲、南通南亚东盟、东接日韩亚太”的国际多式联运贸易大通道,成为中亚及上合组织国家面向日韩亚太市场的“出海口”。在此之前,中心站已开通“中亚班列”“中韩快线”“中蒙班列”“中欧班列”“东盟专线”5条国际班列,开通胶州至乌鲁木齐、西安、郑州、洛阳、宁夏西大滩、成都、新疆库尔勒等7条省际固定班列以及1条胶黄小运转海铁联运班列。

据统计,2018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累计完成集装箱作业量53.6万标箱,从胶州始发的中欧班列集装箱运量占全省的81%,班列从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物流园区驶向风景如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架起了互联互通的桥梁,结成了经贸往来的纽带。2019年,集装箱作业量将突破65万标箱。

山东高速物流集团副总经理马春波表示,此次青岛始发中白齐鲁号欧亚班列的首班开行,扩大了青岛始发的齐鲁号欧亚班列的服务范围,丰富了服务产品,为日韩及山东当地企业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物流通道,能够有效促进多方经贸往来,为山东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努力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年内力争开行500列的目标,做优做强齐鲁号欧亚班列。

(原标题:中欧(青岛—明斯克)国际班列鸣笛启航 全程历时22天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