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公布第二批制度创新成果案例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子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二批)新闻发布会11日召开,公布海南自贸区第二批共5项制度创新成果案例。

这5项案例为:

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已灵活建设40多个各类“候鸟”人才工作站点,联系“候鸟”院士171位,通过科技咨询、项目合作、文化下乡、人才培养等形式服务海南自贸区建设。

社团法人等三类法定机构在省级层面实施。海南在省级层面设立国际经济发展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将专业性、技术性或社会参与性较强的公共服务和管理职能交由法定机构承担。

全国首单沪琼自由贸易账户联动业务。中国银行成功办理全省首单自由贸易试验区联行代付项下融资性风险参与业务,实现海南、上海两地FT账户业务的合作联动及资金的有效互通运用。此举有助于自贸区银行业扩大优质资产规模,提升国际化水平。

共享医院新模式——博鳌超级医院。构建“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专科临床医学中心”的全新共享医院模式。目前已有17个顶尖学科入驻,成立8个院士工作站,初步实现先进技术、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水平“三同步”。

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大幅降低境外游艇入境成本,助力海南发展游艇产业。自2019年1月政策实施以来,已有7艘境外游艇通过关税保证保险的方式入境。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孙大海介绍,海南自贸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由国际知名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评估,具有“海南特色、全国首创”的创新成果。

海南于今年2月对外发布首批8项制度创新案例。孙大海说,海南将继续以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