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带一路”华商峰会首场活动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四川电视台 作者:杨馥璘 杨砚钊 凌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6日下午,“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专项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成都举行。本次峰会由四川省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发挥华商优势”为主题,推动与会华商参和四川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创新发展。

融合华商优势 助推川企走出去

此次峰会吸引了300余名来自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侨商代表、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在川企业代表等参加。以峰会的契机,融合海外华侨华人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有巨大优势,让川企走向世界的道路更加四通八达。

非洲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告诉我们,此次前来参会是继去年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后,开放的四川展现出多领域的合作机遇和潜力,让他们“迫不及待”想与四川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借助华商峰会,他们将与四川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牵手,在非洲博茨瓦纳建立医疗设备厂,签约金额是5000万人民币。该项合作将成为南部非洲的首个医疗设备厂,带动当地200人就业。他表示,四川企业在对外合作中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让他们特别敬佩。

颁发海外委员证书 担当四川推介者

在今天峰会上还向15名参会嘉宾颁发了四川省侨联第八届委员会海外委员聘书,让这些委员成为四川发展的推介者,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通过华人华侨桥梁纽带的作用,加快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形成。

缅甸川渝商会会长陈学刚是此次受聘海外委员之一,他认为四川提出“突出南向”的开放计划,缅甸应该成为整个东南亚的首站。他说,缅甸如今的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方面仍处于劣势,四川可以加大与其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力度。目前,他们已经推动四川自贡灯会、自贡恐龙科普展来到缅甸,让当地人民进一步了解四川文化。

让陈学刚最为印象深刻的是,今年首次在峰会期间举办了企业对接会,在往届推介一带一路四川机遇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在四川落地,对接会期间的6个项目签约,就是充分的证明了峰会的务实和成效。对接会的举办也打破了原来以讲座为主的活动形式,让企业有更多机会走上前台。

三年蝶变 搭建全方放位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作为四川省侨联打造的主题涉侨平台,自2017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三届。从最初的“华商机遇”到“逐梦丝路”,再到高质量、全方位发挥华商优势,华商峰会经历了蝶变和成长,其内容、成果涉及更多的层次和领域。

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这样形容到,华商峰会好比从一个写意画变成了工笔画,越来越精细、准确、务实。她告诉我们,就连她自己的好友圈,今天也被华商传播四川好声音的故事“霸屏”。

明天,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将继续围绕“改革创新谋发展·全域开放促合作”为主题,在更广领域深化与中外企业投资合作,举办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开放合作阶段成果展等系列活动。

截至今年3月,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签约项目共计3785个,涉及金额31562.36亿元,项目履约比例达到92.97%。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