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朋友圈”越来越大 海空便利造就开放前沿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北方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主题展上,一张巨幅老照片吸引了众多中外嘉宾。这张照片讲述的是,1972年10月11日,周恩来总理会见日本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随后的1973年6月,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天津市与神户市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中国同外国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一旁电子屏幕的世界地图上,亮点闪烁。它们标识的是现如今已经与天津市结成多种形式友好关系的全球49个国家的89个地方政府和城市。天津的友谊之花,已开遍世界。

海空便利造就开放前沿

天津,有着得天独厚的海、陆、空交通之便。

说到天津,就会想到天津港。“天津港是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是中国北方第一综合性大港,对外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对内辐射52%的国土面积。”“天津机场则联结着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货运航线。”在一张张展板面前,中外嘉宾驻足观看。“海港,让天津和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德国驻华大使葛策高度关注天津的地理优势。

确实,正是得益于便利的交通,天津一直是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一带一路”建设中,天津的地位尤其特别,它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海陆交汇点、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

天津港集装箱航线已覆盖全球主要港口,目前开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超过40条,涉及新加坡、巴基斯坦、土耳其、南非、西班牙、法国、德国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港口,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600万标准箱。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可停靠世界最大的邮轮,2018年接待邮轮116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68.3万人次。

海铁联运,则进一步拓展了天津的交通辐射能力,也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中蒙俄经济走廊集装箱多式联运,开辟出新的交通通道,俄罗斯大使杰尼索夫表示,“这一班列让三国同时受益,这样的好经验应该进一步推广。”据了解,随着天津至莫斯科、明斯克的国际班列相继开通,2018年开行的国际班列达547列。

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维克多·波多马廖夫同样关注海铁联运,“去年大约有3万个来自中国南部的集装箱来到我们敖德萨港,我们把这些集装箱转运到欧洲。”维克多·波多马廖夫希望,乌克兰的企业扩展与天津的交流与合作。

搭建舞台广迎八方之客

天津人好客。近年来,一批高水平的国际论坛落户天津,搭建起世界交流的全新舞台,更展示了天津的美好形象。此次参加天津全球推介活动的不少嘉宾,就对天津举办的论坛印象深刻。

夏季达沃斯论坛,交汇全球成长型公司的激情与梦想。在天津相继举办六届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旨在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由于参与者以全球成长型公司为主,所以被命名为“新领军者年会”。《澳门月刊》北京联络主任齐继革多次参会,多次撰写报道。“成长型公司也充满活力,成长型公司面临的问题更有普遍性。这样的交流,意义非凡”。

世界智能大会,聚焦全球智能科技前沿。这一盛会2017年首先在天津发起,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也将于今年5月在天津举办。此次推介会上,天津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世界四大矿业盛会之一。天津是永久举办地,迄今已在天津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吸引了大量国际机构和企业,共同探寻趋势,把握商机。

天津正在建设国家会展中心,这一国家级会展中心,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未来的天津,也将举办越来越多的全球性盛会,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智慧、商机与活力。

真诚相交谱写合作“好声音”

对于世界来说,天津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对于天津来说,世界是我们更大的一个家园。真诚合作、互帮互助、合作共赢,是天津人坚定的信念。

一直以来,天津是外商在中国投资的重要聚集地和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2016年6月,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SMDT)隆重庆祝落户天津20周年。2017年6月,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迎来了第500万辆汽车的成功下线。麦当劳在天津开业了它在中国的首家得来速未来餐厅旗舰店。空客在亚洲唯一的大飞机总装基地落户天津,目前已经交付A320飞机400多架。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天津工厂已于去年8月在津投产,规划年产整车30万辆……

天津企业和天津人也积极地走出国门,给当地带去繁荣和福祉。中埃·泰达苏伊士经济合作区已累计吸引77家企业入驻园区,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天津食品集团保加利亚项目基地是我国首个与中东欧国家的农业合作示范区。天津积极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等跨境融资租赁业务,资产累计达718亿美元。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承建了东非第一条高速公路──肯尼亚锡卡公路工程、阿尔及利亚最大的光伏电站……

“非洲青年需要技术技能的培训,中国也可以与多哥合作,共同设立鲁班工坊。”在关于鲁班工坊的展览前,多哥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毕纳·耐希当表示艳羡。据介绍,目前鲁班工坊已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吉布提建成8个鲁班工坊,累计培养自动化、新能源、通信等17个专业的学生4000余人次,教师近600余人次。天津先后向非洲国家派出45批次援非医疗队,为促进中非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天津与世界,密不可分;天津与世界,美美与共。天津机遇世界用,世界舞台天津用。真诚开放的天津,朋友将越来越多,朋友圈将越来越大!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绿色发展的典范

新加坡和天津市有着广泛的合作,中新天津生态城被称为合作的典范,这里有五个商业和工业园区,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电子和信息技术学院等知名学校和机构的孵化器和研究中心。

2018年,中新天津生态城接待了430万游客。随着高铁和轻轨把天津和北京其他地区的连接即将完成,这一数字还将会增加。中新天津生态城是绿色发展的典范,实现了100%绿色建筑和100%无害废物处理的目标,这里建立了一个低碳生活实验室,专门展示节能和减少碳足迹的最新技术。

中新天津生态城提供的各种公共设施和社会基础设施,包括图书馆、社区诊所和综合医院,增强了居民的社区意识。借鉴新加坡的经验,这里建设了三个社区中心,这些中心为不同年龄组的居民提供综合性公共娱乐和医疗服务,也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纽带和互动的空间。

下一阶段,新加坡与天津的合作将更加具有前瞻性和外向性。作为天津智慧城市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将通过智慧解决方案促进可持续发展。例如,生态城市的智能中心集成了不同的数据源,以改进城市和环境管理,并支持未来的物联网应用,如实时监测建筑能耗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生态城的最新发展总体规划将与周边京津冀地区的发展紧密结合,为创新和可持续的城市解决方案创造全球平台。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还计划在中国其他地区和第三个市场复制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发展经验。

天津与俄罗斯经贸合作非常广泛

天津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被誉为渤海明珠,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和“海上之门”。

当前,天津蓬勃发展,一批大规模高科技产业在这个城市涌现。去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同乘坐高铁,去天津观看冰球比赛,亲手制作并品尝了狗不理包子。我当时全程陪同,普京总统很喜欢与习近平主席包包子的环节,狗不理包子21个褶,当时普京总统因为时间原因只包了7个褶。  

天津现在与俄罗斯一些地区有非常密切的交往,双方的经贸合作领域非常广泛。2018年,天津市与俄罗斯的贸易额接近20亿美元。双方在工业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8月,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关于《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定》实施当中,俄罗斯、中国和蒙古国举办了中俄蒙国际公路货运试运行仪式,这些成果让人振奋。

天津是艺术教育重要的中心,俄罗斯的剧院与天津大剧院有密切的交往。天津大剧院舞台上可以经常看到来自俄罗斯大剧院和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出。我前些时间去天津外国语大学做讲座,并出席俄罗斯一所高校在津设立的普希金学院活动。天津外国语大学在俄罗斯另一所高校也开办了孔子学院,我觉得这样的两地合作办学的方法非常切合当下的形势。

我知道天津将与俄罗斯一些地区签署合作协议,欢迎天津的企业到俄罗斯投资合作。

400多家德国企业来天津落户

为什么德国对天津市感兴趣?第一,天津市不仅仅是天子津渡,而且也是北京市的门户,这个城市在地理位置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二,天津市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过去租界的建筑风貌,现在也成了天津的景观。第三,天津市的基础设施非常优秀,有非常好的港口,4条高铁通往北京市。第四,天津市工业基础非常好,未来也有很好的发展计划,发展先进技术,如人工智能、智能机器、生物制药、新能源等,诸多新兴的面向未来的产业。第五,天津人非常重视教育,技术的应用在这里受到极大的重视。

以上这些优势,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德国企业在天津市有着良好的发展,有400多家德国企业在天津市落户,空中客车公司在2007年就有一条总装线在津生产,大众和它重要的合作伙伴一汽刚刚有两家工厂在津投产,还有许多中小型德国企业在天津市安家落户,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我们在语言方面,有伙伴学校倡议框架。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也很成功,比如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应用大学。在文化方面同样有着丰富多样的合作,天津中超球队有德国籍的主教练,一位德国队前国脚也加盟了天津的球队,未来的交流合作会越来越好。

韩国在津贸易规模超120亿美元

天津市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78年天津市GDP(地区生产总值)总量仅为83亿元,2018年GDP总量则突破了1.8万亿元。

韩国和中国是近邻,长期以来,地理相近的两国共享文化和情感。自1992年建交以来,韩中关系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飞跃。在快速发展的韩中关系中,天津一直是有力支撑。韩中建交第二年,也就是1993年,天津市与仁川市缔结为友好城市,这是最早建立关系的韩中地方友城之一。另外,居住在天津的韩国侨民达到24000人,包括三星、LG等韩国主要大企业在内的2000多家韩国企业,迄今向天津市投资约45亿美元。韩国在天津市的贸易规模超过120亿美元,天津市在中国省市中与韩国贸易排名第6位。

韩国和天津市的经济合作方向,从传统的出口加工合作,提升为尖端制造业、消费品和服务领域的合作。从寻求新的发展模式的角度来看,可以说双方在朝着积极的方向迈进。举例来说,最近韩国三星SDI和三星电器在天津市投资14亿美元,推进ICT(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项目,韩国巴黎贝甜为进军中国北方市场,建立了大规模生产工厂,也已经竣工。为了推动韩国和天津市之间的友好发展,我们今后会从政府层面出发,提供更多的支持。

天津的发展经验模式值得借鉴

天津作为中国六大城市之一,在高端制造业、石化、生物医药、纺织、汽车制造等方面发展良好,在交通、物流、金融等方面也有着不错的基础。

今天,天津已成为最重要的多功能物流基地之一,亚洲经济与金融活动的重要枢纽之一。去年10月安哥拉总统洛伦索访华期间,曾前往天津考察,洛伦索总统先生对天津全方位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为了借鉴天津发展经验模式,建议天津与安哥拉洛必拓结为友好城市。

安哥拉在天津有20多名留学生,都是工程本科专业,他们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在留学汇报中纷纷称赞天津的教学质量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人民热情友好,这也是缔结友城的成果共享,安中合作的价值所在。安哥拉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得益于与中国的合作,如今安中合作越来越多元化,中国作为安哥拉战略伙伴实至名归。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成功举行,50多位国家元首齐聚北京,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表明我们迎来了以共赢为基础的全新模式,也赋予非洲各国自主发展的潜在动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理念,一种基于互惠的全新合作模式,包括安哥拉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加入了这一倡议,未来的世界必将因这一倡议与众不同,世界的发展也将更加和谐均衡。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