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季度在“一带一路”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同比增长99.39%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上观新闻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上海市共备案对外直接投资项目186个,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备案中方投资额占全市比重为10.9%;东盟地区是投资的重点区域,备案中方投资额占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的76.7%。此外,上海市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同比上升52.82%。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同比增长99.39%,占全市新签合同额的86.75%;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15.65%,占全市完成营业额的77.13%。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颁布《上海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和《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市商务委随后制定了《聚焦“贸易畅通” 推进服务“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实施方案》,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投资合作。截至目前,市商务委及所属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已与境外相关政府部门和投资促进机构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55个,涉及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涉及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计14个《经贸合作备忘录》。2018年,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额增长6.0%,占全市比重为20.6%。在对外直接投资和工程承包方面,去年全年,上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项目的中方备案额同比增长128.9 %,占全市总额17.4%;上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同比增长20.4 %,占全市总额73.4 %;完成营业额占全市总额62.6%。由上海鼎信投资建设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印尼青山产业园,带动当地就业逾2.4万人,为当地创造税收超过3.76亿美元。

跨境服务贸易的“一带一路”元素也在不断放大。去年,在市商务委指导下,上海市设立了全国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化公共服务平台——上海服务贸易全球促进联盟,发展20余个各国机构成员。全力推进“西岸传媒港”和“上海梦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指导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等平台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进东南亚、中东西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依托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上海),支持宝山区牵头成立上海邮轮供应协会,打造邮轮配套服务集聚区,开拓“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新航线;指导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加强对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海外促进中心的运营管理,通过开展“中医文化主题周”等活动,不断做大“海上中医”品牌。

而去年成功举办的首届进博会,则进一步推动了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首届进博会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意向成交47.2亿美元。上海交易团6个月内短期订单的执行完成率达到83.4%。盛会闭幕以来,上海市又大力支持一批承接、辐射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建设,积极引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国别商品中心和专业贸易平台。最近,第二届进博会公布了第一批参展企业名单,723家企业来自64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37个,占总数57%。

(原标题:上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承包工程合同额稳步上升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