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宇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24日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办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获悉,福建省围绕打造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域、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叶飞文介绍,2018年福建省沿海港口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81个,港口货物吞吐量5.58亿吨,增长7.3%,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647万标箱,增长5.3%;开行中欧国际货运班列176列,新开通福州港至成都、莆田湄洲湾港至萍乡、厦门港至江西的海铁联运班列;“数字福建”建设稳步推进,“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互联互通不断加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作用凸显。

叶飞文介绍,在经贸合作领域,已举办19届的福州海交会经批准更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国际性经贸合作平台;2018年福建省备案对外投资企业194家,对外投资额55.2亿美元,同比增长57%。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3946.2亿元,同比增长10.7%。

在人文交流领域,文化旅游合作持续开展,福建省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国际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等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在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日本、阿根廷等国家建设了一批福建文化海外驿站。

在体制机制方面,福建省与印尼中爪哇省、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捷克奥洛穆茨州、菲律宾宿务省和新西兰“一带一路”促进委员会签署了“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备忘录;加快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出台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三十五条措施,新推出54项创新举措;加强海关合作,积极推进与台港澳地区和新加坡海关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合作。

(原标题:福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