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呈爆发式增长 已连接境外25个城市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杨金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4月26日上午10点,满载电脑主机、灯具、汽车连接器、女鞋、电机定转子、摩托车发动机、石墨粉、运输用推车、下格栅饰条、音箱扩大器等商品,直达波兰罗兹的班列缓缓驶出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成都)已开行整整六周年了。

六年前的今天, 从成都青白江始发的蓉欧快铁(后统一“中欧班列(成都)”),带动中欧班列开始常态化、公交化运营和开放订舱的市场化运作,开拓了四川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路径,让成都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国际物流中转、国际贸易聚集、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放型经济高地,同时也构建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六年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展示了与不同的“成都速度”。从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底的1591列,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运行频次不断加密,日开行量最多可达8列;辐射区域不断扩大,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已连接境外25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贯连了欧亚大陆的主要节点城市,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根据市场需求,中欧班列(成都)这列“东方快车”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辐射面还会越来越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正在加快形成。

(原标题: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中欧班列(成都) 已连接境外25个城市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