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原号”班列运行近一年 运力达双向3万余集装箱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金虎 金吉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火车汽笛一响,内陆变身海港。”说这话的是山东平原县晋德紧固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泰安,晋德的产品主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前,他们“望洋兴叹”,货物先通过公路运到500公里以外的青岛港,再装到集装箱里报检,之后上船运输。随着平原至青岛黄岛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正式开通,打通了一条直达港口的出海通道,用陈泰安的话说,就是“另辟蹊径,在家门口挖出了一片‘海’”。

近日,装载来自全球十余个海运公司的50个集装箱,“平原号”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从青岛黄岛港出发,当天抵达济南铁路局济南车务段平原站货场。在这里,记者看到5米多高的起重机,轻松地抓举装卸集装箱,让人有种身临港口的错觉。

2016年3月24日,“平原号”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满载集装箱出站,标志着平原至青岛黄岛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正式开通。这一项目由青岛捷运顺丰物流有限公司联合青岛港国际货运物流有限公司、济南铁路局济南车务段,投资1.6亿元共同建设,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平原号”集装箱班列的运力就达到了双向3万余集装箱。

在济南铁路局的规划布局中,济铁平原集装箱物流园是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铁路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平原至黄岛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收发车时间从去年5月开始进入全国铁路运行图的调整范围。“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按图组织列车,运行线路固定、运行时间固定。通过铁路,我们架设起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桥梁,推动更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济铁捷运顺丰集装箱储运公司董事长郑强告诉记者。

“平原站是铁路进出山东的北大门,平原放大京沪铁路穿境而过的基础资源优势,打通青岛港出海通道,建立起一个连接山东半岛和京津冀都市圈的区域性铁路物流枢纽,进而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介绍说。

现在,物流成本账看好,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海铁联运。“当地化肥企业每吨利润很低,若通过海铁联运,1吨就能为企业节省下10元运费,相当于培植了一个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平原县中小企业局局长夏顺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公路集装箱物流运输,一个集装箱物流成本在3000元左右。济铁平原站海铁联运项目创建的“门到港”物流模式,将集装箱运送到生产企业门口,再经由铁路物流运送到港口,减免港口场地占用费、安保费、装卸费等中间环节,一个集装箱可减少600元至800元的物流成本。

经过近一年的运行,济铁平原站海铁联运项目如今已由最初的隔日单向班列,增加至每日对开班列,由最初单列35节车增加至45节,每月可实现发送火车60列,运送集装箱3000余个。受益于平原站海铁联运项目,当地企业高森制罐的易拉罐4天可以送抵乌鲁木齐饮料生产企业,福洋的葡萄糖酸钠沿海上“丝绸之路”4天可送达越南,晋德公司的高铁紧固件5天可到达马来西亚……周边外贸企业的商品越来越多地通过铁路集装箱物流,走出国门,运抵世界各地。“平原号”的覆盖网已包含河北景县、衡水,济南商河县、聊城高唐县及德州全部县市区,辐射半径150公里,涵盖大小50余个外贸进出口企业的生产运输协作圈已初步形成。

(原标题:山东平原县:家门口挖出一片“海”)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