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小麦入港 西安港进境粮食口岸正式运营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满载1795吨哈萨克斯坦小麦的首趟中亚班列(哈萨克斯坦—西安)粮食专列,经过7天6夜的疾驰,日前驶入西安港。这标志着中国内陆地区唯一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投入运营,并完成了首单业务。

据悉,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是我国内陆首个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西安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投入运营,将提升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效能,解决中亚班列长期存在的返程空箱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与经贸往来水平。西安口岸直接进口粮食,也将发挥陕西“联东进西”的交通区位优势,推动国外优质粮食向我国中西部聚集和流动,填补区域产业空白,保障粮食安全。据了解,本次进口的原生态无公害小麦经过加工后,将于今年3月份摆上老百姓餐桌,其价格和目前市场上的价格一致。

据介绍,为确保首批进口哈萨克斯坦小麦安全顺利到达口岸,陕西检验检疫局模拟评估“哈萨克斯坦—阿拉山口—西安”全过程风险,落实列车集装箱密闭运输“中途不停靠、不挂载、不卸载”运输风险监管措施。同时,在安全可控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实施了第一口岸验证、第二口岸(目的地)检验检疫监管一体化工作模式,实现了进口粮食直接放行。

(原标题:西安港进境粮食口岸正式运营)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