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 将在全国复制推广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天山网 作者:马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新疆通过积极探索创新班列运营模式,成功组织开行了全国首列采取“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的测试班列。近日,在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新疆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作为典型试点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记者从《通知》中了解到,此次共有18个项目入选国务院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就是其中一项。所谓“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是一种新的运输模式,它使得班列在乌鲁木齐由“过路”变为“集结”,在集拼集运模式下,由成都发来的蓉欧班列将在首府集结重组,试点开展补货、补轴作业,改变目前“一票到底”、“一站到底”的模式。

近年来,内地许多省区市陆续开通经新疆口岸发往中亚、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按照国际标准,一列中欧班列通常需要集成41组以上集装箱才能开行,且集装箱仓位固定使用,途中无法更换。

而“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班列,挂46个集装箱,其中5个集装箱为内地至新疆的内贸集装箱,其余41个集装箱是外贸集装箱。班列从成都抵达乌鲁木齐后,将目的地为新疆的内贸箱换装成乌鲁木齐发往欧洲的外贸箱。实现对中欧班列内外贸商品集拼集运。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新疆地产的产品种类相对单一、数量少,用户相对分散,难以成列开行。集拼集运模式运行后,新疆产品可以利用内地发出的中欧班列运力,以加挂的形式搭便车,实现阶梯直达、快速接力运输,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的开行规模,提高开行频次,促进成都、乌鲁木齐两地产业合作共赢、区域协同发展。

“我们在全国率先进行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往返实单测试,解决了中欧班列一站到底模式下空箱闲置、运输成本高的问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少华说,实现中欧班列的“集拼集运”,不仅可促进新疆产品出去,同样可通过出去的集装箱运回来产品,比如新疆八钢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往荷兰蒂尔堡方向发运镀锌板,原来空箱回,现在可从当地运回汽车配件、木材等,公司货物运量翻倍增长。如此一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会越做越大。

根据试点情况,“集拼集运”模式使中欧班列重载率提升10%,开行成本进一步降低,并成功探索出西北边境与西南内地省份协同开放、合作共赢的新范式,促进了新疆与四川的贸易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