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企沿“海丝”走出国门 在多领域深化对外合作

发布时间:2017-03-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奔胜 黄鹏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首条中欧班列“安智贸”正式出发,古泉州(刺桐)申遗已经提上议程,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成绩斐然……又是一年春来早,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省,一张全新的“海丝蓝图”正徐徐展开。

互联互通 “无远弗届”

“我们班列去年满载率超过90%,今年开年来保持100%,已经成为福建企业出口欧洲的重要经贸通道。”厦蓉欧(厦门)快铁班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屹说。

3月2日,首条中欧班列“安智贸”(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专列满载着38标箱货物从厦门正式发出。在半个月后,这趟班列即将跨越万里欧亚大陆,抵达波兰罗兹,带去福建最新的电子产品。

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由厦门自贸片区开往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120列,共计3178大柜,累计货值17.14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运力可以再提升50%。”邢屹表示,该班列线路受到了沿线企业的热捧,对贸易的带动效应正逐渐显现。

自2015年11月《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发布以来,福建不断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平台建设,在交通对接、经贸互通、产业融通等领域不断深化对外合作,取得累累硕果。

“今后几年,我们将在东盟十国各设一个分支机构,推动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海洋经贸往来与产业合作。”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主席江雄表示,截至2016年底,该交易所已发展了境内外渔企会员358家、交易商2187个,实现现货成交额7.66亿元。

作为远洋渔业大省,福建逐渐发挥海洋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尼、缅甸、毛里塔尼亚等国建立了9个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境外渔业养殖面积超10万亩,数量与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通过平台建设和产业合作,我们将建立起新的海洋产业合作链条,让各国企业实现互惠共赢。”江雄说。

企业出海 “旧貌换新颜”

2月底,由福建省政府与企业合作举办的“闽茶海丝行”正式走入英国、法国、西班牙。首批15家福建茶企与英国合作伙伴签署了4.86亿元销售合同,并于伦敦设立了闽茶文化推广中心。

“福建的‘海丝’,是带着浓浓茶香味的丝绸之路。”作为此次参与企业家之一,福建三和茶业董事长吴荣山说,随着政府和茶企大力推广,中国茶品牌正借着“海丝”的“东风”重新进入西方视野。

2014年,三和茶业为法国外交部定制了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纪念茶“莫逆之交”,吴荣山的茶叶一下子在业界声名鹊起。“我们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欧洲人对于茶文化一直充满着好奇和喜爱,不仅仅因为茶叶品质好,更在于其背后蕴涵的文化价值。”吴荣山说。

以“海”为媒,借“海”远航。近年来,许多福建企业正沿着“海丝”走出国门,在沿线留下了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身影。

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秘书处主任陈苍松介绍,该理事会在福建泉州开了首次会议,并与中非基金、国开行、兴业银行等机构合作设立了多支百亿级投资基金,旨在引导国内企业“走出去”。

“以海陆丝绸之路工商企业发展基金为例,首期30亿元规模基金已启动筹备,将推动福建鞋纺、食品、服装、建材等产业与东南亚开展经贸合作。”陈苍松说,“有了平台的支撑,企业在海外正走得越来越扎实。”

“海丝气质” 重焕光彩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继承着千年“海丝”精神遗产,福建正面向世界展现着独特的文化魅力。

1月26日,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代表性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获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同时,在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的《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古泉州(刺桐)史迹的保护与申遗工作也被纳入国家规划。

“泉州是丝路历史上的代表性古城,对古泉州的发现与保护将成为未来‘海丝’建设的一大亮色。”泉州市海丝办副主任李冀平表示,泉州拥有伊斯兰圣墓、开元寺、天后宫、老君岩等多种代表性文化地标,是“一带一路”多元文化融合的结晶,如今也正逐渐被世人所关注。

以古泉州申遗为线索,越来越多的福建元素在“海丝”建设过程中重焕光彩。2016年以来,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第十八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陆续在福建举办,发源于福建武夷山的中蒙俄“万里茶道”列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项目清单……

“建设‘海丝核心区’将成为福建对外开放的重要历史机遇,而福建独特的侨乡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和妈祖文化等也将为‘海丝’建设添色增彩。”福建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说。

(原标题:福建:发力“海丝”行稳致远 )

编辑:刘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