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丝路"架起2周年 内陆开放高地势头猛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毅力 石国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指出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深入推进的基础上,首次提出“空中丝绸之路”概念。

两年来,河南省委和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系统谋划,2017年9月,省政府出台《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双枢纽、多节点、多线路、广覆盖的发展思路,提出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为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的空中经济廊道,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描绘出清晰的发展蓝图。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正成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的靓丽品牌,也为我国内陆地区探索出一条依托航空经济、扩大开放加快转型的新路径。

“双枢纽”新突破

“双枢纽”强强联合。卢森堡有欧洲“十字路口”之称,500公里范围内集聚了欧盟40%的产出;河南地处中原,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2014年至2018年,卢货航的航班量由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8班,通航点由郑州、卢森堡等3个增加至芝加哥、米兰等14个,航线覆盖欧美亚三大洲的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累计为郑州机场贡献国际货运量超过50万吨,郑州机场客货运量连年跃位升级,在全国的位次由2014年合作初期的第18位和第12位分别提升到2018年的第12位和第7位,国际货运量稳居全国第4位,客货运规模稳居中部地区“双第一”。

目前,郑州机场已开通客运航线208条,郑州至温哥华、墨尔本、悉尼、莫斯科等4条洲际客运航线稳定运行,国际客货运航线达到56条(客运27条,货运29条),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开通16个航点,初步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带动卢货航国际排名由合作初期的第九位提升到第六位。

合作成果纷至沓来

一桥架起,携手共赢。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豫卢合作领域已经由航空物流拓展到经贸、金融、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近年来,河南和卢森堡互访频繁,各项合作机制加快建立。河南省委主要领导率团访问卢森堡等国,举办多场大型推介洽谈活动,签署涵盖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为与欧洲共建“空中丝绸之路”拓展了更大合作空间。

合作成果纷至沓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论坛先后在郑州和卢森堡举办,形成双年交替举办机制;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揭牌运营,打通了中原及周边地区与26个欧盟申根国家人员交往的便捷通道;“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赴卢森堡开展交流,“妇好”方斝、金镂玉衣等145件河南文物通过“空中丝绸之路”飞赴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展出。卢森堡文物也计划在今年来河南展出,豫卢两地多元化开放合作平台逐步建立。

开放支撑能力增强

目前,郑州机场已进入“双跑道、双候机楼、双铁”时代,成为垂直整合各类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国际航空枢纽。高铁南站正在加快建设,成为郑万、郑合等多条高铁的交汇站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的中心站。郑州机场和高铁南站规划建设货运专属跑道和“空铁联运”综合性货物集散中心,以空港为中心的多式联运集疏能力快速提升。

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手机年产量近3亿部,基本建成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制造基地和国际货物集散分拨中心。河南自贸试验区入驻企业已超过5万家。河南建成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9个功能性口岸,成为内陆地区指定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省份,郑州航空口岸已于4月1日全面实施7×24小时客货运通关保障,内陆开放支撑力不断增强。

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指示,是全球视野下的深邃战略考量,丰富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和布局,为全面深化中欧合作架设了新的桥梁。

下一步,河南将围绕枢纽功能提升、航线网路拓展、特色产业培育、经贸和人文交流,与卢森堡等欧洲国家携手并进、团结协作,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