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发布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期向牡丹江市、绥芬河市、东宁市人民政府,省委有关部委、中省直有关单位印发了《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加快建设,我国与俄罗斯经贸及人文交流合作将不断深化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更加密切,试验区建设面临良好的历史机遇。试验区总体规划的发布,标志着试验区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今后一个时期,绥东试验区将充分发挥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统筹抓好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面推进试验区建设,努力把绥东试验区建设成中俄密切经贸合作的先行先试发展平台,联通我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互联互通重要交通枢纽,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

黑龙江省发改委同时发布的《黑龙江省面向欧亚物流枢纽区建设规划》多次提到绥芬河。在战略布局中的“五口岸”提到:依托绥芬河、东宁、抚远、同江、黑河等边境城市,建设五个边境口岸枢纽。绥芬河依托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和绥芬河机场(在建),规划布局国际陆港枢纽和国际空港枢纽;在建设国际物流枢纽、提升东北亚区域经济活力方面的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提到:谋划大庆、绥芬河、抚远、黑河国际空港。加强绥东试验区与俄、蒙、韩、日、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建设以装卸、分拨、仓储、加工、物流、金融等功能为主体的临空服务配套区。

(原标题:省发布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