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至俄罗斯欧亚班列首发 开启北向国际物流通道

发布时间:2019-06-29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卢伟霞 李海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6月28日18时18分,由烟台发往莫斯科的“齐鲁号”欧亚班列缓缓驶出烟台站,标志着继开行中亚方向、东南亚方向班列后,由山东高速物流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烟台)实现中俄方向首发,开启了北向国际物流通道,为后续开通中欧线路打下基础。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随着中国与俄罗斯两国之间全面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烟台企业在俄罗斯办厂生产、物流贸易逐年增加,中俄经贸交流日渐频繁。今年5月下旬,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成功率团到俄罗斯等国交流访问,进一步增强了烟台企业与俄罗斯当地企业的交流互动。此次开通烟台至俄罗斯班列线路,也对带动两地经济发展,拓宽烟台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物流运输保障。

本列“齐鲁号”(烟台-莫斯科)开行整列42车,装载着日用品、器械零件、食品添加剂、电子设备配件等货物,货值约195万美金,将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预计15天内到达莫斯科。本次班列是烟台海关首次以转关运输方式完成中欧班列监管,班列在烟台完成报关、查验、放行所有海关监管手续,在抵达出境口岸时无需排队等待查验,只需验核商业封志后即可直接出境,大幅提高通关效率,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中铁集装箱济南分公司全力支持,保障“齐鲁号”烟台班列计划安排。烟台交通局代表市政府协调政府政策支持。烟台铁路段对班列正常运行提供了人力、物力的有力保证。

在运营好既有线路班列的基础上,山东高速物流集团积极筹划新的运营线路,计划7月底前开行烟台至杜伊斯堡专列,将烟台的货物直送至德国杜伊斯堡及沿线国家城市。这将极大地提升烟台市对外贸易的市场竞争力,为助力我省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提供支撑。

(原标题:烟台至俄罗斯欧亚班列首发 开启北向国际物流通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