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加快培育创新驱动新动力 借力“一带一路”强健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07-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文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室外热浪滚滚,室内热火朝天。记者近日走进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经开区的新疆铭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分外忙碌,一部部手机从这里组装下线。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手机研发制造以及电子产品和通信器材的生产。自今年2月手机产品下线以来,已生产逾30万部。公司副总经理陈习义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企业“走出去”开辟了广阔空间。

借力“一带一路”,乌鲁木齐正着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资源利用率可达100%,能源成本减少25%。”在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全自动气流纺织机产品令人耳目一新。公司负责人吴正春说,这种纺织机设552个纺纱锭,每个都由电脑独立控制,纱线断了可自动续接;另外,机器还应用单锭磁悬浮技术,可让纱锭高速工作。目前,产品已打开中亚地区市场。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也努力通过科技力量开拓市场。据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六行采棉机”工作时相当于1200名拾棉工的工作量,且采净率大于93%。“这种采棉机还具有智能控制、自动监测、危险报警等功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伟表示,“我们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不仅站稳本地市场,还在努力开拓周边国家市场”。

近年来,乌鲁木齐加快培育创新驱动新动力,用科技力量“舞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推进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努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以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开拓沿线国家市场为动力,重点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交通物流是基础。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看到,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智能场站平台系统,可动态显示班列运行实时数据,能够提供货物追踪、平台订舱等服务。

从日用百货到智能设备,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始发的中欧班列货品中,可管窥乌鲁木齐乃至新疆产业结构的深刻变化。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介绍,班列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产品等200多个品类,班列运行发展速度和规模全国领先,有力拉动了地方产业发展。

如今,乌鲁木齐已基本形成了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金属制品、纺织服装、新能源、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工业经济结构。在此基础上,乌鲁木齐接下来将打造14个特色产业园区,推进金昇纺织、中科曙光高端整机先进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

(原标题:乌鲁木齐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借力“一带一路”强健实体经济)


编辑:王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