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6%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阿妮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547.2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同期全国外贸增速5.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4.2亿元,下降0.8%;进口363亿元,增长15.8%。上半年自治区外贸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据悉,上半年,月度外贸值保持高位运行,今年2月份外贸值小幅回落至74.1亿元,之后企稳回升,其余各月外贸值均在90亿元以上。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321.1亿元,增长16.8%;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55.2亿元,下降1.3%。民营企业为主力军,进出口388.5亿元,增长8.5%;国有企业进出口122.2亿元,增速较快。巴彦淖尔、包头、满洲里三者外贸值占比近六成。出口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初级产品为主,进口以大宗资源性商品为主。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内蒙古自治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资金、人员交流日益加强,上半年自治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65.7亿元,增长8.4%。其中,蒙古国、俄罗斯为自治区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分别为179亿元、100.3亿元,增速分别为20.2%、1.6%。据介绍,上半年自治区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外贸质量不断提升,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