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在两年内完成在非洲10个鲁班工坊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马顺清表示,天津将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在非洲建设的10个鲁班工坊,扩大中外职业教育、文化教育、技能教育交流合作的平台。

据介绍,天津职业院校达到100所。其中,中高职院校有26所。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正在打造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已经成为中国第一所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院校。

马顺清说,结合天津职业教育的发展,天津首创了鲁班工坊。鲁班工坊传播工匠精神,培育高技能人才,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亮丽名片。2016年以来,天津已经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吉布提这几个国家建设了8个鲁班工坊。

马顺清表示,天津正在总结在泰国和英国的鲁班工坊的建设发展运营模式,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强化成果的转化。同时,要充分利用市场的机制来推动健全完善鲁班工坊的建设,加强政府、企业、行业、学校、协会、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

据悉,天津正在和教育部研究,在规范和标准、模式和机制、质量和评价、应用和推广几个方面规范鲁班工坊的建设体系,同时还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持续优化运行机制。

马顺清表示,还要搭建鲁班工坊职业教育的立交桥,即“中高本硕”贯通的教育模式,中职教育加高职教育,再加本科、硕士研究生教育,并把这个名片进一步擦亮,扩大我们的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交往。

今年3月下旬,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家鲁班工坊在吉布提揭牌启用。据悉,天津今年准备在非洲建设4个鲁班工坊,明年完成全部10个鲁班工坊的建设。

(原标题:(新中国70年)天津将在两年内完成在非洲10个鲁班工坊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