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条对俄现钞航空调运路径开通

发布时间:2019-07-23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22日,2000万元人民币现钞从哈尔滨市国际机场成功直通运达俄罗斯海参崴市,此路线是哈尔滨银行联合俄罗斯远东地区主流商业银行——俄罗斯亚太银行共同开辟的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新路线,是哈尔滨市首次打通的对俄现钞跨境调运直通渠道,也是黑龙江省首条对俄现钞航空调运路径。此举打破了以往人民币现钞从黑龙江省仅能陆路过境俄罗斯的局面,标志着黑龙江省对俄现钞跨境调运渠道及对俄输出人民币现钞合作的完善升级,对哈尔滨市全力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在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的悉心指导下,哈尔滨银行在对俄现钞跨境调运领域走在了全国银行业的前列,先后完成了首笔对俄卢布现钞跨境直接调运、首笔金融机构间人民币现钞对俄航空调运、首笔卢布现钞从俄罗斯莫斯科市向中国非口岸城市——哈尔滨的跨境调运等。此次成功开通“哈尔滨-海参崴”现钞跨境调运新路径,是哈尔滨银行在对俄金融合作领域取得的又一个新的重大突破。截至目前,该行已成功开通对俄现钞双币种、双向、陆空联合调运渠道,与近十家俄罗斯银行签署了《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调运范围贯穿俄罗斯东、西部地区,累计向俄罗斯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1.75亿元,在对俄现钞跨境调运服务覆盖全面性、调运方式多样性、调运路线广泛性、交易对手体系完善性方面已形成了其独特的优势。

对俄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顺应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需要,也是服务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人民币现钞对俄跨境调运的常态化及规模化发展,一方面增加了俄罗斯境内人民币现钞的流动性,降低境外人民币现钞兑换成本,为两国旅游、留学及跨国务工人士在现钞兑换及使用方面提供了金融便利,促进两国经贸往来的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及使用,提高俄罗斯境内对人民币的认可度及接受度,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哈尔滨银行持续将对俄金融作为本行战略业务之一,未来将继续发挥对俄现钞跨境调运优势,积极创新合作模式,提高服务能力,为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开辟更多“金融新路径”,为哈尔滨市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不断注入新活力。

(原标题:黑龙江省首条对俄现钞航空调运路径开通 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