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逾565亿元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鹏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24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获悉,截至今年6月,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开展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565.78亿元(人民币,下同),覆盖新加坡、韩国、卢森堡、南非等90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中国第三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省份,江西自2011年8月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据介绍,八年来,该省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蓬勃发展。

“我行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简化,减少市场主体的‘脚底成本’;引导企业在对外贸易和投融资中以人民币直接计价和使用;助力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吴豪声说,自业务开办以来,“江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类型和品种不断丰富,涵盖所有经常项目和大部分资本项目,形成综合化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系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江西累计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突破3000亿元,达3020.27亿元;该省已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达31家,累计为2537家涉外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涉及境外154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主营业务为对外承包工程,且主要市场分布在非洲,传统的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结算主要是当地货币及美元。”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财务处处长李小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近些年由于国际贸易摩擦加大、非洲国家货币贬值加剧等因素,使得该公司面临的汇率风险增加,“跨境人民币结算可以帮助公司降低运营风险,有效规避人民币和其他外币之间汇率波动而带来的损失等”。

(原标题: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逾565亿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