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王雅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3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严主持召开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听取自治区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历史机遇,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推动西藏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传达学习了韩正副总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应对挑战,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以加快改革开放、促进市场要素流动为主要途径,夯实对内合作基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力构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西藏自治区实现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途径。各成员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致“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一是深化政策沟通,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加强西藏自治区对南亚方面的研究,大力实施友好交流合作项目,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探索建立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多边合作机制。二是加强设施联通,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步伐,稳步推进铁路、公路、民航、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硬联通”。三要促进贸易畅通,大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陆路边境口岸货物通行和边民往来能力。四要促进资金融通,加大政策衔接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同周边国家金融合作,积极扩大对外投资合作,稳步提升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管理水平。五要促进民心相通,主动开展务实合作,加强文化、教育、卫生医疗、援助项目等方面的合作。

会议要求,要加强分工协作,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政策措施,扎实高效开展工作。要做好宣传引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通过各种渠道和场合,突出宣介“一带一路”核心理念,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安全保障,推动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提升应对重大境外风险和妥善处置突发安全事件能力,着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以“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异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原标题:原标题: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