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出10条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朱宛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从北京市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北京市推出十大举措持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到北京发展。其中,多项措施有关加强对国际金融人才的服务。

为了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北京市近日召开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会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披露,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措施发布后,北京已全面做好承接外资金融机构落地,服务外资金融发展的准备。他表示,为支持国家金融开放政策落地,更好地为国家金融开放做好支撑服务,北京将采取10项工作举措,包括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参与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立外资金融机构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建立外资金融机构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等等,“到目前为止,第三轮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177项里金融就占了50项,最近我们也在积极地推动QDLP(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外汇管理便利化试点);支持外资金融机构率先享受金融领域的扶持政策。在金融人才奖励方面,我们对外资金融机构的高级人才户口、住房居住将给予支持,而且支持力度很大,今后我们会看到不断有大的支持政策。”

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是中国金融业开放最早的地区。截至目前,全市外资(含港澳台资)金融法人机构共计5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分支机构16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200余家。霍学文表示,在北京开展金融业务,可享受包括监管优势、市场优势等在内的七大独特优势:“北京是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和金融管理部门集中所在地,政策信息密集,沟通便捷高效,有利于金融机构提升运转效率,降低合规成本。北京拥有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可以为外资金融机构开展跨境结算,货币信贷,债券承销,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各类强有力的金融业务支撑。”

北京市秘书长杨秀玲表示,为做好对外资金融机构来京发展的服务,更好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北京市将从三方面优化服务体验。这其中,将重点加强对人的服务,下大力气解决居住、教育、落户等金融人才关心的实际问题。“比如,我们会对行业内做出贡献的重点金融人才给予一定激励,要达到降低实际税负负担和节省生活成本的效果。我们也将在金融人才密集的地区建设一批国际人才社区,这里包括人才公寓、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养老这样的机构等等。同时,我们也通过金融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让外籍金融人才办理工作许可、永久居留证方面合理降低门槛,简化流程,便捷化审批。我们还会对本地金融机构在引进人才方面,在落户、工作居住证方面给予极大的保障。”

原标题:北京市推出10条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 将重点加强对国际金融人才的服务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