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2亿元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庆国 阿琳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31日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今年1月至6月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2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出口171.8亿元,同比增长5.5%,进口40.2亿元,同比增长41.7%。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外贸进出口增速回落幅度较大,稳外贸的任务繁重,形势严峻。1月至6月,全省进出口总值172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82%。

为稳外贸扩大进出口,陕西积极推进市场多元化发展,着力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围绕创建国家进口贸易示范区,引导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开展业务的企业落户落地西安,增强出口能力;扩大高新技术、高端装备,以及高品质消费品进口;深化贸易服务创新发展试点,推动西安高新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建设等。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运林介绍,今年以来,陕西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座谈会、圆桌会及推介会等活动,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主动参与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快建成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跨境电商国际合作中心和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积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据了解,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1月至6月陕西省新设境外投资企业20家,境外机构4家。陕西省26家境内投资者对17个国家(地区)的2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金额1.56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地区)实现直接投资1.17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和马来西亚。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2.97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7.25亿美元,新签合同额8.78亿美元。

王运林称,接下来将加大政策跟踪落实,特别是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围绕企业的需求更加有力的提供精准服务,保持外贸进一步增长,保持外贸形势进一步好转。

(原标题:原标题:上半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2亿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