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设立“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10日,工信部同意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这意味着,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成为全国第十三个、山西省第一个由工信部直接批复设立的中外合作区,也是全国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合作区。

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李东洪说,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同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局进行工作对接。经过综合考虑祁县独特的产业优势和与“一带一路”国家广泛的合作交流基础,提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申报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的构思,得到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的积极回应。经过与工信部一年多时间的沟通、对接、汇报,邀请工信部领导多次赴祁县考察、调研、指导,2019年4月25日,工信部组织专家组对方案进行了评审,并一次性通过。7月10日,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合作区的建设以祁县玻璃器皿特色产业为依托,面向“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深入开展产品、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国际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产业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

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冯耀黎介绍:合作区的建设目标是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总体安排,未来将基于产业链、创新平台、龙头企业、品牌联盟、文化交流五个方面打造五大中外合作建设模式。
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建立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用好国家级玻璃器皿质检中心,为合作区的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建立国际技术交流和产品展示中心,推动技术交流合作和产品的贸易洽谈;建立发展研究中心,为沿线各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交流提供政策依据;实施“千厂万店”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营销网点,拓宽特色产业产品的国际市场;定期举办产品技术交流和产品博览会,用好中国玻璃器皿国际性会展平台,集中进行技术交流合作、产品展示贸易、投资合作洽谈、机制体制对接等活动;建立对外合作交流“双通道”,在双向服务机构、机制方面打开新路径;对接重点国家,深化对口合作、区域合作,加强“陆上丝路”“海上丝路”门户功能互补,形成具有山西特色、多元走向的内外协同开放格局;优化空间布局,探索双边多边人才、贸易、资金、科技合作机制等。

为落实工信部批复文件精神,祁县将按照“举办一场国际展会,组织一次中外合作交流,建设五大中心”的思路开展当前工作。未来将每年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节点国家组织一次中小企业特色产业技术交流、人才交流、产品贸易、投资合作等交流活动;努力建好“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技术交流和产品展示中心、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特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国家建立服务中心、“一带一路”特色产业产品营销中心。

另外,第二届中国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也将于2019年10月11日——12日在祁县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正式举办,届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特色企业、国际客商及玻璃工艺大师将齐聚祁县,共襄盛举。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同意设立“一带一路” (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的批复

工信部企业函〔2019〕186号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你厅《关于申请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的请示》(晋工信消费字〔2019〕134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

二、合作区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产业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产品、技术、品牌、服务走出去,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资金、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努力把合作区建设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

三、合作区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园区开发、产业发展、土地使用、环境保护等政策,根据《“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建设方案》中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合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四、建立省部共建机制,加强对合作区建设的支持,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技术改造、融资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指导和服务。

五、我部将适时对合作区建设进展情况开展评估,促进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此复。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9年7月10日

(综合山西晚报、工信部网站)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