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俄班列增开新线路 梅尔基—绥芬河—哈尔滨班列顺利开通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落实国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省“一窗四区”的战略要求和促进哈尔滨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步伐,哈尔滨市政府加强了对俄贸易的全方面政策支持。以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哈欧公司)为经营主体的中欧班列自2015年开班以来,累计发运882列、51488TEU、20亿美金贸易额,其中对俄班列自2016年开班以来累计发运352列、25150TEU、4亿美金贸易额。

本年度哈欧公司积极开辟了绥芬河口岸对俄新通道,该班列线路是黑龙江省中欧班列经本省口岸入境的第一趟班列,从此黑龙江省有了自己的中欧班列进出境口岸。该线路的开通,与满洲里线路互补,使哈俄班列实现了覆盖俄罗斯全境。下一步通过该线路可以实现中欧班列与俄罗斯“滨海一号”的有效对接,并将通过中欧班列连接日韩和欧洲,为龙江本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新道路。

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组织,多方协调沟通,特别是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哈分公司、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绥芬河车站、哈尔滨海关、绥芬河海关等对绥芬河口岸新增班列的大力支持,于2019年8月12日10时58分,由俄罗斯远东地区梅尔基车站始发的中欧班列(梅尔基—绥芬河—哈尔滨)途经哈巴等站点驶入绥芬河边境口岸站,后续办理通关一体化后发往哈尔滨新香坊站,全程1379公里,运行时效7天,后续班列平稳运行,每月2-4列货量。黑龙江是对俄贸易大省,历年对俄进出口贸易全国第一,本次货源贸易主体为哈尔滨本地国际贸易企业哈尔滨鹏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借助哈尔滨市对俄贸易好政策,为哈尔滨本地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哈欧公司《2019-2021年经营规划》的战略布局,公司立足龙江产业,发展综合物流,聚焦核心客户,扩大业务的广度,积极推进产品服务转型升级,物流+商贸双轮驱动。开通绥芬河口岸对俄班列是哈欧公司开辟“十字口岸运输格局”的主要举措,绥芬河口岸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分局格罗迭克沃站接轨,是国家对俄贸易的重要口岸,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区、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萨哈林州、马加丹州),主要货源为固体矿、木材、水产、大豆、矿物肥、石化类、蔬菜。  

根据哈尔滨市政府提出的“提高站位,放宽视野,相互借力,不断开拓协同发展新局面”的新要求,哈欧公司将深度发挥哈尔滨的地缘优势,重点对接本地企业开展对俄贸易业务,扩大哈俄班列拉动经济的影响力,提升服务质量,让“一带一路”的红利更好的服务于本地经济,惠及本地企业,围绕哈俄班列跨境铁路通道,为哈尔滨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