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14日:首届里海经济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首届里海经济论坛在土库曼斯坦土库曼巴希举行

第一届里海经济论坛日前在土库曼斯坦里海沿岸城市土库曼巴希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逾3000名代表就促进地区贸易和投资等议题展开讨论,论坛框架内共签署57份各类合作文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伊朗5个里海沿岸国家领导人表示,将把里海发展成连接沿岸国家和其他所有有意参与地区合作国家的桥梁。发展贯穿里海沿岸的交通动脉、构建通达的运输系统、建立沿岸国家自贸区是未来区域发展的主要方向。各方商定下次部长级会议将于2020年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举行。(新华社、商务部网站)

2019欧亚经济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西安举行

▲2019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8月13日,2019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据发布会消息,2019欧亚经济论坛定于9月10日至12日在西安举行。2019欧亚经济论坛由外交部指导,商务部等9个国家部委、国际组织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论坛采用“1+10+14”的内容架构,共计举办各类会议活动25项。(陕西日报)

前7个月重庆进出口总值超3100亿

8月13日,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今年1-7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3131.9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8%。其中,出口2016.7亿元,增长14.5%,进口1115.2亿元,增长15.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明显,今年前7个月,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54亿元,增长31.8%,领先同期重庆外贸整体增速1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速高出26.4个百分点。(重庆商报)

1-7月重庆与广西北部湾间铁海联运班列达526列

1-7月,重庆与广西北部湾间铁海联运班列达526列,同比增139%。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进一步扩大了西部内陆对外开放,截至今年7月底,铁路方面,重庆与广西北部湾间累计双向发出1183列班车,外贸货值累计6.3亿美元、内贸货值约30亿元。公路方面,重庆东盟公路班车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今年7月31日,共计发车1460车次,总货值为11.98亿元。(人民日报)

非洲开发银行盛赞中国对非投资合作

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卫报》报道,非洲开发银行尼日利亚负责人8日接待访尼日利亚的中国私营企业代表团时表示,中国对非投资,尤其是在农产品加工领域的投资契合非洲国家发展需要。他盛赞了中国多年来通过非发行对非洲各国发展持续给予的资金支持,中国与非洲开发银行共同成立20亿美元的“非洲共同增长基金”2014年11月开始运行,分10年通过非发行支持非洲各国满足条件的项目。中国的这些政策使非洲各国受益良多,非发行也愿意继续同中国保持良好合作,共同促进非洲各国的发展。(商务部网站)

“一带一路”与中智贸易合作主题会议在智利举行

2019“一带一路”与中智贸易合作主题会议1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由智利中资企业协会和智中商会联合主办。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发展,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核心内容,这与智利的发展战略和需求不谋而合,双方应当共同挖掘经贸合作的新潜力,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建设,促进两国企业在5G、高铁、公路、港口、清洁能源、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强合作。(新华社)

上半年中国对阿尔及利亚出口额同比增长23.14%

近日,阿尔及利亚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外贸情况,今年1-6月阿尔及利亚进出口额达441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8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7%;进口额为22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中国仍是对阿出口第一大国,上半年,阿方从中国进口额达42.19亿美元,占同期进口总额的19%,较去年同比增长23.14%。(阿尔及利亚国家通讯社)

菲律宾苏比克—克拉克铁路将于明年启动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月13日报道,菲交通部长亚瑟·杜伽德表示,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开始建设苏比克-克拉克铁路项目。该列车线是交通部计划在吕宋岛中部建立物流枢纽的一部分,苏比克-克拉克铁路跨越71公里,由中国公司建造和资助。交通部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将目前77公里的轨道线(地铁轨道交通3号线、轻轨1号和2号线以及菲律宾国家铁路)扩建至约322公里。若包括仍在建设中的项目,总长度将增加到1900公里。(商务部网站)

2019年上半年赴柬中国游客数量增长38.7%

▲柬埔寨吴哥窟。(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近日,柬埔寨旅游部发布报告,2019年上半年柬埔寨共接待中国游客129万人次,同比增长38.7%。报告称,今年1月至6月,柬埔寨共接待国际游客333万人次,同比增长11.2%。其中,中国游客数量占外国游客总量的38.7%。中国依然是柬埔寨最大旅游客源国。(新华网)

2019年上半年中菲贸易额增长12.4%

据菲律宾统计署统计,2019年1-6月,菲律宾与中国双边贸易总额16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其中菲律宾对中国出口45.9亿美元,增长7.7%,自中国进口118亿美元,增长14.3%,逆差72.2亿美元,增长20%。菲前五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中国、日本、美国、中国香港、韩国。中国是菲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商务部网站)

31名埃塞俄比亚学生获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13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办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31名埃塞俄比亚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奖学生将于今年8月底到9月初前往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学习,所学专业涉及林业、水利、工商管理、食品卫生等。(新华网)

梁昊光:开放的互联互通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最鲜明的标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梁昊光在《红旗文稿》刊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多次强调“开放”和“互联互通”,在第二届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开放”一词共出现27次,“互联互通”一词共出现9次,这些关键词向世界传递出的是中国不断开放市场的态度和决心以及“一带一路”全方位、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趋势。开放的互联互通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最为鲜明的标识,这与今年6月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致辞中提到的“面对变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是各方的正确选择”高度一致。(红旗文稿)

周太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挑战和相关建议

日前,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周太东在《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发表文章表示,目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着诸多挑战:国际规则体系庞大复杂;中国经验未完全照搬西方或国际机构制定的准则;沿线国家法律不完善等。因此,要在多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全面梳理和分析海外业务,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和实施计划;二是在环境保护、劳资关系、拆迁补偿、社区参与、反腐败等方面,提升合规意识、能力和制度建设;三是加强大势研判和重点因素分析,开展舆情跟踪,强化安全保障和风险应对;四是重视提升各类项目的质量与效果,提升项目所在国普通群众的获得感,增进参与国人民的利益和最大程度获得相关方的支持;五是做好商业可行性评估,尽早做好应急预案;六是要创新企业社会责任做法,重视宣传和沟通,提升企业品牌建设,加强交流增信释疑。(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卢森堡有着多样化的自然与田园风光,近日进入麦收季节,收割后的麦秸捆散落在田间,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图片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