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互联互通”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开班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2019年“互联互通”高级研修班13日在清华大学开班。来自印尼、柬埔寨、蒙古、埃及等10个国家的38名高级别政府官员和学者参加学习。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陈江和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本期高级研修班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陈江和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未来一周,学员们将以“促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为主题,在中国开展调研和学习。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国务院参事王辉耀等知名学者,将与学员们就“一带一路”相关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此外,学员们还将实地调研长安汽车集团等知名企业,就企业海外布局、投资环境、产业发展政策等话题进行实地交流。

“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商、学界精英的沟通交流,以人才发展为纽带,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陈江和基金会全球总裁张文好博士说。

陈江和基金会由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先生与夫人黄瑞娥女士共同创建。新加坡金鹰集团以可再生资源开发为基础,业务涉及林浆纸、棕榈油、特种溶解木浆与纤维素纤维、能源开发等多个领域。目前,该集团资产总额已超过200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万多名员工。作为非盈利机构,陈江和基金会自1993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以来,已在中国陆续捐款3.6亿元人民币。

张文好表示,陈江和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互联互通”高级研修班是其众多项目之一。据悉,陈江和先生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捐赠1亿元人民币,在未来十年持续支持“一带一路”人才发展。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教授表示,依托百年清华丰厚的教学资源和文化底蕴,量身定制出一套紧密结合中国国际发展实践与亚洲和全球共同发展的培养体系,坚持以“培养全球发展精英、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为目标,以“聚焦合作、引领实践、分享智慧、改革创新”为特色,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和实践经验,具备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的引领者和实践家。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只有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才能实现共同发展。本次研修班旨在通过加深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理解,进一步增进彼此间信任和支持;通过实地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筑牢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认同;通过共商共建、协调对接,进一步推进各领域协调联动发展;通过互学互鉴、相互促进,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共促区域协同并进。“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促进共同发展,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开展以来,已培养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33名“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和中国法法律硕士,先后举办6期高级研修班,培训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名高级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知名学者等。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