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枢纽 搭建中阿金融合作桥梁

发布时间:2019-08-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7月22日上午,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应邀来访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端坐主席台上,见证两国重大合作换约仪式。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Abu Dhabi Global Market, ADGM)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阁下,代表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光大集团、中核集团交换合作协议。同场活动中,他还代表阿联酋与中国海关签署了AEO互认安排。

2019年7月22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共同见证下,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与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交换合作协议,共建产融合作示范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图片来源: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

这并不是沙耶赫阁下第一次来到中国。曾经亲手缔造多个商业巨头企业,横跨能源、金融、航空、主权财富基金、地产等关键领域,拥有超过30年政商经验的沙耶赫阁下,从一开始就以国际视野筹划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蓝图。沙耶赫阁下力图在阿联酋打造一个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推动全球金融合作和商业环境的提升,中国及亚太地区成为其尤其关注的重点。沙耶赫阁下将设立中国办公室作为其全球战略的重要里程碑——2018年5月11日,他亲自来到北京,见证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首个海外办公室的成立,并在两年里走访中国重要的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和行业领先企业。

2018年9月10日,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在南京会见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尔·沙耶赫一行。(图片来源: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

短短2个月后的7月20日,习近平主席与穆罕默德王储在阿布扎比共同见证了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与中国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交换合作协议,中国首家国有金融服务平台在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内成立。这一金融服务平台成立的背后,是中国第一家明确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十数家签约中国企业、逾64亿元投资额,以及呈几何级数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

2018年7月2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共同见证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与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在阿联酋总统府正式交换合作协议。(图片来源: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

通过中国办公室的工作,中国合作伙伴快速了解到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诸多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广泛的合作空间、灵活的监管框架、独立的司法架构、精准的业务定位等令人印象深刻。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向记者表示,这并非朝夕之功。作为连续三年被评为中东北非地区最佳的金融中心,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自正式开放后,就围绕中国制定了长期战略,尤其希望依托中国办公室的高效工作,将阿布扎比打造为服务中阿两国重要机构和重大项目的“一带一路中东/北非投融资中心”,以及辐射中东北非地区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促进两国经济金融合作。邓伟政在亚太、北美和中东市场有着丰富的金融监管和资本市场开发经验和影响力,在其推动和支持下,中国办公室高速推进多个领域的战略合作。

2019年3月28日,海南省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签署《关于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与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海南省金融监管局局长陈阳(右一)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左一)代表两个机构签约,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左三)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左二)举行会谈并证签。(图片来源: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

阿联酋领导人深知可持续发展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阿联酋国父、开国总统扎耶德殿下曾说过,“我们不能仅靠石油作为国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必须让收入来源多元化,建设经济,确保人民享有自由、稳定、有尊严的生活。”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正是阿布扎比开展经济多元化长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阿布扎比“2030经济远景发展规划”所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重任在肩,也伴随着政策的倾斜。作为主权金融自由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有自己独立的民商事司法体系,直接适用普通法。在商务注册、金融服务监管和司法方面,始终与全球最佳实践保持一致。更有50年零税率,外资可100%控股等优势。而就在2018年,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批准了“明天21”(Ghadan21)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为期3年、总预算金额达500亿迪拉姆(约合136亿美元),并配套发布了多重优惠政策。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在充分获益于该计划优惠政策的同时,已开始承接相应项目,包括HUB 71、商汤科技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等。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将阿联酋国内政策红利与国际合作,特别是与中国政府和行业的合作紧密结合起来。2015年3月,正当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为正式开放紧锣密鼓地筹备之时,中国传来新时代的倡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倡议甫出,阿联酋即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并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影响范围不断扩大,阿联酋与中国的合作也日渐紧密。2018年,应阿联酋总统哈利法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19日至21日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决定,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于第二年7月21日至23日穆罕默德王储应习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方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乘势待时,事半功倍。在穆罕默德王储本次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16份合作协议的交换,习近平主席指出,这些合作协议“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涉及范围之广,实属少见”。其中,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独占其三。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同时也是代表阿方推动三份合作协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向记者介绍道,这三份合作协议的签订恰逢其时,是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全面合作加深的必然成果。协议内容由宏观政策到项目落实、由“一带一路”倡议到产融合作、由优势产能输出到国际交易所,各有侧重、覆盖全面,充分发挥协议双方所长。

“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合作中,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将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共同鼓励并支持中国优势产能企业依托两国良好关系在阿联酋开展投资。阿方将为开拓阿联酋及中东北非市场的中方优势产能企业提供政府关系、监管便利、营商资源、投资伙伴、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多层次支持。双方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造辐射中东北非的‘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更好服务于中阿两国重要机构和重大项目,落实两国间重大合作战略和倡议。

7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共同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签署《关于推动中阿双边及共同在中东北非地区开展“一带一路”产能与投融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

与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的合作中,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将全力支持中国光大集团以阿布扎比为战略支点,在阿联酋及中东北非地区积极探索打造‘一带一路’框架下‘金融+产业+海外市场’的国家级和地区级产融合作模式,为中阿两国及中东北非市场客户提供全方位优质产品和服务;支持中国光大集团旗下各板块围绕该地区的市场需求,建立辐射中东北非市场的产业和金融服务平台;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还将为中国光大集团在阿布扎比设立‘一带一路’主题投资基金、开展重大项目投融资、开拓阿联酋及中东北非综合金融与资产管理业务、推广光大金融科技生态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

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中,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将全力支持中核集团建立阿布扎比财资及投融资中心,展开面向全球的财资管理和投融资工作以及探索海外‘产融’创新,布局全球资本市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将为中核集团优势核工业产能输出、布局全球市场、产业投融资、建立全产业链运营中心、与中阿产能合作金融服务平台合作、通过国际交易所筹融资、设立‘一带一路核能产业基金’等领域提供全面的资源对接和监管便利。”

7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与受邀来华访问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共同见证下,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正式交换合作协议。(图片来源: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

两国领导人见证重大合作签约仪式当天下午,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出席在京举行的中国—阿联酋商务论坛。该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和阿联酋经济部主办,是两国经济、商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恰逢中阿建交35周年,又正值穆罕默德王储访华期间,论坛盛大而富于成果,共签署19份备忘录/合作协议。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也于论坛上与平安集团旗下金融壹账通签署合作协议。在发言环节,邓伟政用娴熟的中文与现场观众交流,总结了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与中国的合作成果,并表示期待与中国利益相关方展开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初识邓伟政的中国合作伙伴总会惊讶于这位新加坡人的流利中文。更重要的是,他对中国的了解,已几乎没有文化的隔阂。邓伟政则很清楚,这份突破隔阂的熟稔,来自于就任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后数十次地来访中国。特别是作为发言嘉宾,从“陆家嘴论坛”到“博鳌亚洲论坛”再到“金融街论坛年会”,邓伟政在介绍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同时对中国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中国市场广阔而富有前景,与之相应的是需要超常规的时间精力投入和发展速度。站在“战斗一线”的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及中国团队体会更深,一天之内往返京沪宁、一周之内拜访五六个城市的政府和企业合作伙伴,中国办公室以创业者心态和国际投行工作节奏前进着。时差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差异,让原本就繁重的工作更为不易,傅诚刚却乐在其中:“我们的工作对两个国家都很有意义,从始至终均得到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高层领导、阿布扎比部委和主权财富基金等重要机构的支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中国企业能够在阿布扎比落地生根、充分把握中东北非及更广阔的市场带来的商业机遇;同时促进阿布扎比及阿联酋经济多元化发展、可持续增长。”

“自2016年以来,我们已经先后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上海自贸区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中国贸促会、前海管理局、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区、上海证券交易所、海南省、中核集团、光大集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签署了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更多国家级和地区级合作伙伴正在积极洽谈和加入进来,”邓伟政历数一年多以来的工作成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是中东北非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全球第十家由中国央行批准进入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未来,我们将继续扮演好桥梁的角色,作为阿联酋与中国之间的纽带,真正促进两国双边投资和经贸合作。”

附录:中阿(联酋)签署16份谅解备忘录

2019年7月22日,北京,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见证了中国各部门与阿联酋签署的16份谅解备忘录。

穆罕默德王储殿下的本次来访正值中阿建交35周年以及习近平主席访阿一周年。当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穆罕默德王储殿下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本交换仪式。

7月2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再次会见了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习近平指出,今天上午我们进行了富有成果、非常成功的会谈,见证交换了多项合作协议,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涉及范围之广,实属少见。这反映了我们两国关系内涵丰富,深具战略性。

穆罕默德王储殿下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阿中合作成果丰硕,相信我们共同见证交换的多项务实合作协议,将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16项中国-阿联酋协议包括:

1.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与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签署“国防和军事合作协定”。

2.中国生态环境部同阿联酋气候变化与环境部签署“环境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

3. 中国科学技术部与阿联酋总理办公室人工智能办公室签署“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4.中国农业农村部、内蒙古自治区和阿联酋未来粮食安全办公室将就提高粮食安全保障和推进农业一体化系统开展合作。

5.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和阿联酋经济部长曼苏里就鼓励阿联酋和中国企业与非洲大陆进行经贸合作签署相关备忘录。

6.阿联酋能源与工业部与中国国家能源局签署“和平利用核能谅解备忘录”。

7. 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马箭飞与阿联酋教育部部长侯赛因•哈马迪交换了双方签署的《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教育部关于将汉语纳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小学教育体系的谅解备忘录》。

8. 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阿布扎比文旅局签署《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文化与旅游局合作谅解备忘录》。

9.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探索在上游勘探开发、炼化产业和液化天然气等领域的合作机遇。

10.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与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海关署关于中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与阿联酋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的安排》。

11.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签署《关于推动中阿双边及共同在中东北非地区开展“一带一路”产能与投融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12.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与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产融合作示范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13.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剑锋与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签署建设财资及投融资中心合作协议。

14.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与阿布扎比港口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

15. 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与阿联酋核能公司总裁哈马迪签署谅解备忘录。

16. 清华大学与哈利法科技大学签署《清华大学与哈利法科技大学建立联合研究合作的协议》。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