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8月12日-8月16日)

发布时间:2019-08-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集装箱运量达到50万标箱,广西北部湾港、海南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000万、500万标箱。到203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建成,通道运输能力更强、枢纽布局更合理、多式联运更便捷,物流服务和通关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国家发改委网站)

1-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

商务部网站消息,1-7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36起,投资额13.8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722.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9.9%;完成营业额44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5.1%。同期,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主要投资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商务部网站)

中日重启战略对话释放积极信号

近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和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在日本长野县共同主持新一轮中日战略对话。双方就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再次确认,将积极落实中日领导人大阪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本轮中日战略对话系时隔7年重启。(外交部网站)

首届里海经济论坛在土库曼斯坦土库曼巴希举行

第一届里海经济论坛日前在土库曼斯坦里海沿岸城市土库曼巴希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逾3000名代表就促进地区贸易和投资等议题展开讨论,论坛框架内共签署57份各类合作文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伊朗5个里海沿岸国家领导人表示,将把里海发展成连接沿岸国家和其他所有有意参与地区合作国家的桥梁。发展贯穿里海沿岸的交通动脉、构建通达的运输系统、建立沿岸国家自贸区是未来区域发展的主要方向。各方商定下次部长级会议将于2020年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举行。(新华社、商务部网站)

2019欧亚经济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西安举行

▲2019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8月13日,2019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据发布会消息,2019欧亚经济论坛定于9月10日至12日在西安举行。2019欧亚经济论坛由外交部指导,商务部等9个国家部委、国际组织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论坛采用“1+10+14”的内容架构,共计举办各类会议活动25项。(陕西日报)

海关推广“单一窗口”商品条码申报功能

根据海关总署统一安排,8月1日起,全国海关推广“单一窗口”商品条码申报功能,适用范围将逐步扩大到所有商品类别。据介绍,商品条码是按照全球通用标准,用于表示商品的代码,企业在进出口有条码信息的商品时,只需在“单一窗口”系统中申报商品条码即可自动识别商品,实现对归类、原产地、规格等申报要素的自动采集。(国际商报)

甘肃审议通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

甘肃省12日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研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强调,“一带一路”是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要把“五个制高点”作为推进十大生态产业管总的坐标系,研究制定五个领域的实施意见。(甘肃日报)

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

8月14日,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省长易炼红主持并讲话。易炼红强调,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是应对当前宏观环境变化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的重要内容。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紧迫感,推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培植优势、增创优势,助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日报)

2019海丝博览会将于8月23日至26日举办

15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将于8月23日至26日在广州举办,来自92个国家的3500多家企业将参展,并首次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主要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整体形象、优质产品、文化旅游和特色手工艺品。其中瑞士、挪威、丹麦等25个国家为首次参展,首次参展国家占比达27%。(中国新闻网)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签约项目169个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签约项目169个、总金额约263亿美元,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示范性项目,助推整个西部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的开放发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促进了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并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辐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项目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重庆日报)

上半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直接投资增长30%

上半年,陕西省26家境内投资主体对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金额1.56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直接投资1.17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上半年,陕西省新设境外投资企业20家、境外机构4家。陕西省对外直接投资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等地,涉及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商务服务业等领域。(陕西日报)

前7个月四川省外贸进出口增长19%

成都海关8月13日发布数据,今年前7个月,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6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远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幅。其中,出口2037亿元,增长23.2%;进口1579亿元,增长1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势头,1-7月,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83.1亿元,增长13.5%,占27.2%,其中对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和越南分别增长46%、45.4%、44.2%和36.8%。(四川在线)

河南省进出口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郑州海关12日消息称,今年前7个月,河南省进出口贸易额达2514.7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总值累计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6.6%,对拉丁美洲和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16%和24.1%。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731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776家。(中国新闻网)

前7个月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907.4亿元

记者12日从昆明海关获悉,2019年前7个月,云南省外贸进出口额125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9%。其中出口535.2亿元,同比增长27.7%;进口723.1亿元,同比增长11.5%。全省外贸进出口整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907.4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省进出口外贸总值的72.1%,其中出口343.5亿元(以农产品、机电产品为主),同比增长22.9%;进口563.9亿元(以原油、天然气为主),同比增长12.2%。(中国新闻网)

前7个月重庆进出口总值超3100亿

8月13日,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今年1-7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3131.9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8%。其中,出口2016.7亿元,增长14.5%,进口1115.2亿元,增长15.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明显,今年前7个月,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54亿元,增长31.8%,领先同期重庆外贸整体增速1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速高出26.4个百分点。(重庆商报)

首趟“对称往返”中欧班列从成都出发

▲首趟“对称往返”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图片来源:中新网)

日前,首趟“对称往返”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去程班列预计15天后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回程班列将于去程班列到达当天8小时内依托原车返回成都。无缝对接的“对称往返”模式,将大大提升班列运营时效、降低运营成本。本次列车是成都国际铁路港首发的电商货物专列,满载着来自成都国际商贸城的41车厢共3万多个包裹,货值近5000万元。(四川日报)

青海“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近日,满载氯化钾和PVC材料的铁海联运班列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始发,标志着青海省“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青海省盐湖集团的500吨氯化钾和52吨PVC材料将搭载该铁海联运班列经广西钦州港至马来西亚巴生港和斯里兰卡科伦坡港,这是青海铁海联运班列首发马来西亚和斯里兰卡。(新华网)

哈俄班列(梅尔基—绥芬河—哈尔滨班列)开通

8月12日10时58分,由俄罗斯远东地区梅尔基车站始发的中欧班列(梅尔基—绥芬河—哈尔滨)途经哈巴等站点驶入绥芬河边境口岸站,后续办理通关一体化后发往哈尔滨新香坊站,全程1379公里,运行时效7天,后续班列平稳运行,每月2-4列货量。该班列线路是黑龙江省中欧班列经本省口岸入境的第一趟班列。该线路的开通,与满洲里线路互补,使哈俄班列实现了覆盖俄罗斯全境。(中国青年网)

1-7月重庆与广西北部湾间铁海联运班列达526列

1-7月,重庆与广西北部湾间铁海联运班列达526列,同比增139%。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进一步扩大了西部内陆对外开放,截至今年7月底,铁路方面,重庆与广西北部湾间累计双向发出1183列班车,外贸货值累计6.3亿美元、内贸货值约30亿元。公路方面,重庆东盟公路班车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今年7月31日,共计发车1460车次,总货值为11.98亿元。(人民日报)

济南开行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

济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班列近日正式开通。至此,济南欧亚班列总线路达到5条,共辐射欧洲和中亚地区的12个国家。今年上半年,济南共开行欧亚班列81列,运输货物重量6.5万吨,货值1.5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75%、1485%、525%。开行数量、货重、货值均超过2017、2018两年之和。(新华社)

青岛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

▲展会现场。(图片来源:人民网)

近日,青岛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本次展会由青岛市商务局主办,从8月8日持续至12日,为期5天。共有来自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尼泊尔、马来西亚、俄罗斯、阿塞拜疆、蒙古、斯里兰卡、吉尔吉斯斯坦等18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45家企业参展,分别展出了服装、珠宝、化妆品、手工艺品等特色商品。(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出境游预计达1.68亿人次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中国出境游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出境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上半年,出境游人数约812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预计全年出境游人数将达1.68亿人次,同比增长12%。中国出境游前3位目的地依次为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同时,欧洲市场也备受青睐,今年上半年赴欧洲人数达300万人次,同比增长7.4%,东欧地区增速最快,超过20%。(人民日报海外版)

巴基斯坦批准《中巴经济走廊管理机构章程》

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报道,8日,巴基斯坦国家发展委员会(NDC)首次会议在总理伊姆兰·汗主持下召开。会议指出,为促进中巴经济走廊(CPEC)建设,解决省级层面参与不足,缺乏互联互通经济一体化机制、安全挑战加剧、省级层面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巴政府决定加强对各省支持,增强其发展能力和安全环境建设,减少省级财政赤字,增加省级财政税收能力。另外,为促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进入快车道,巴国家发展委员会批准了《中巴经济走廊管理机构章程》,以确保走廊项目的顺利实施。(商务部网站)

中印尼合作建地震预警系统

▲图为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图片来源:中新网)

15日下午,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与中国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雅加达联合举行印尼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启动仪式,启动印尼地震预警网建设。印尼地震预警网的建设是中国地震预警技术继2015年首次出口尼泊尔后,再次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新闻网)

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项目全线顺利贯通

日前,内马铁路最后11米轨排稳稳落在恩贡路大桥桥头,标志着内马铁路一期项目全线贯通,为10月份项目通车奠定基础。内马铁路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同时也是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引出,延伸到达肯尼亚与乌干达之间的边境城市马拉巴,全程采用中国标准,客运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长120公里,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人民日报)

中国援建缅甸国家体育馆维修改造工程开工

▲开工仪式现场嘉宾合影。(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由中国援建的缅甸国家体育馆维修改造工程开工仪式8月11日在仰光举行,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缅甸卫生与体育部部长敏推博士、仰光省首席部长吴漂敏登出席开工仪式。中国援建的缅甸国家体育馆是80年代东南亚地区为数不多的“万人馆”,落成后被誉为中缅两国“友谊的丰碑”。该馆作为缅甸最主要的体育场馆30多年来使用频繁,其设施和设备均已老化,空调系统能力不足,消防系统破损。目前,项目承建方上海建工集团的施工专家已经抵达仰光,将按照缅方的需求对体育馆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国际在线)

中国使馆资助斯里兰卡偏远农村净水设施启用

由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资助、斯里兰卡-中国佛教友好协会承建的饮用水净化设施14日在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地区尼普纳加马村正式启用。尼普纳加马村位于斯里兰卡西北省,约有150户家庭,属贫困落后地区,新建的净水设施在村里启用后,将免费向村民提供饮用水。这是中国驻斯大使馆在斯里兰卡偏远地区资助的第四个净水设施。(新华社)

菲律宾苏比克—克拉克铁路将于明年启动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月13日报道,菲交通部长亚瑟·杜伽德表示,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开始建设苏比克-克拉克铁路项目。该列车线是交通部计划在吕宋岛中部建立物流枢纽的一部分,苏比克-克拉克铁路跨越71公里,由中国公司建造和资助。交通部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将目前77公里的轨道线(地铁轨道交通3号线、轻轨1号和2号线以及菲律宾国家铁路)扩建至约322公里。若包括仍在建设中的项目,总长度将增加到1900公里。(商务部网站)

中国轻轨圆满完成今年麦加朝觐运送服务

▲朝觐者在站台上等候乘坐轻轨列车。(图片来源:新华社)

14日,承担2019年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轻轨运营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今年朝觐运送服务。在历时7天的运营中,麦加轻轨总运营时间156个小时,共运送朝觐者240余万人次。据悉,朝觐运营从8日持续至14日,计划开行列车1718列,实际开行列车2214列,兑现率129%,安全顺利地运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朝觐者。(新华网)

多国学者专家在吉隆坡讨论“一带一路”机遇与全球经济发展

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办的新亚洲对话会14日至15日在吉隆坡举行。来自11个国家的智库学者、业界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全球经济发展等议题交换研究成果与看法。(新华网)

“一带一路”与中智贸易合作主题会议在智利举行

2019“一带一路”与中智贸易合作主题会议1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由智利中资企业协会和智中商会联合主办。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发展,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核心内容,这与智利的发展战略和需求不谋而合,双方应当共同挖掘经贸合作的新潜力,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建设,促进两国企业在5G、高铁、公路、港口、清洁能源、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强合作。(新华社)

2019年1-5月斯洛伐克与我国贸易额增长11.3%

据斯洛伐克统计局数据,2019年1-5月中斯贸易额26.2亿欧元,同比增长11.3%,其中,斯洛伐克自中国进口19.12亿欧元,增长2.6%;出口7.08亿欧元,增长44.3%。(商务部网站)

2019年上半年中菲贸易额增长12.4%

据菲律宾统计署统计,2019年1-6月,菲律宾与中国双边贸易总额16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其中菲律宾对中国出口45.9亿美元,增长7.7%,自中国进口118亿美元,增长14.3%,逆差72.2亿美元,增长20%。菲前五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中国、日本、美国、中国香港、韩国。中国是菲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商务部网站)

本财年中缅边境贸易总额51.28亿美元,占缅甸边贸总额58.36%

缅甸商务部网站8月13日公布,2018-2019财年前10个多月(2018年10月1日—2019年8月2日)缅甸边贸总额为87.86亿美元,同比增加12.05亿美元。其中,中缅边贸总额为51.28亿美元,占缅甸边贸总额的58.36%,同比减少8.96亿美元。(商务部网站)

上半年中国对阿尔及利亚出口额同比增长23.14%

近日,阿尔及利亚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外贸情况,今年1-6月阿尔及利亚进出口额达441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8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7%;进口额为22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中国仍是对阿出口第一大国,上半年,阿方从中国进口额达42.19亿美元,占同期进口总额的19%,较去年同比增长23.14%。(阿尔及利亚国家通讯社)

中国企业亮相里海创新技术展

为期两天的里海创新技术展和国际汽车展11日在土库曼斯坦巴尔坎州港口城市土库曼巴希开幕。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在内的57家外国企业和多家土库曼斯坦企业参展。本次展览有两个展厅,展出总面积超过1300平方米,展示内容包括工业、农业及能源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先进机械设备及工艺技术、智慧城市模型和无人驾驶汽车等。里海创新技术展和国际汽车展为首届里海经济论坛框架下的主要活动之一。(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半年赴保加利亚中国游客数量增长24.9%

保加利亚《24小时报》报道,据保加利亚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中国公民入境共计31310人次,其中20595人次入境目的为旅游观光。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入境17047人次,其中旅游观光12354人次,比2018年同期的9888人次增长24.9%。(商务部网站)

上半年中国赴波黑游客数量同比增长近一倍

波黑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今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6月,中国赴波黑游客数量逾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99%。报告说,波黑和中国持普通护照公民互免签证协定生效,是中国来波黑旅游人数增长的主要动因。2018年5月,中国和波黑持普通护照公民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波黑今年还首次推出了中文版旅游指南,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波黑旅游。(新华网)

2019年上半年赴柬中国游客数量增长38.7%

近日,柬埔寨旅游部发布报告,2019年上半年柬埔寨共接待中国游客129万人次,同比增长38.7%。报告称,今年1月至6月,柬埔寨共接待国际游客333万人次,同比增长11.2%。其中,中国游客数量占外国游客总量的38.7%。中国依然是柬埔寨最大旅游客源国。(新华网)

首届中国巴西电影电视展在里约热内卢举行

8月12日,由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和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巴西电影电视展在里约热内卢开幕。开幕式上播放的纪录片《创新中国》深受观众喜爱,影视展期间,一批中巴近年来的优秀影视作品将与观众见面,包括中国的《流浪地球》《中国合伙人》《拆弹专家》等,以及巴西电视台摄制的与中国相关的纪录片等。(人民日报)

▲台风“利奇马”给我国带来严重灾害,随之而来的是“风王利奇马或被除名”登上热搜。而去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山竹”,以及此前给菲律宾带来严重灾害的“榴莲”,均已被除名。有网友问,叫水果名称的台风都很凶吗?其实不然。台风的名字是由台风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事先制定一个命名表,然后按照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命名表共140个名字,由中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提供10个名字。飞禽走兽、花果草木、山川河流、天气现象、神仙凡人,几乎无所不包。

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台风名字?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