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19日:中企在欧洲承建首条高速公路通车

发布时间:2019-08-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开幕

19日上午,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西宁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本届论坛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一主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为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新华社)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8月16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图片来源:绿色金融)

8月16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来自中英两国政府和监管机构、GIP签署机构、国际组织、第三方机构的15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作为2018年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正在被各方广泛接受,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已有全球30家大型金融机构签署了该原则。(绿色金融、第一财经)

王毅在重庆调研提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6日至18日在重庆调研时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观大势、谋长远、抓落实,推动外交外事工作服务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大局,着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华社)

1-7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1800余列

据霍尔果斯海关18日统计,今年1-7月,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1808列,同比增长130.91%,占新疆的49.43%;货运量达153.67万吨,同比增长179.86%。这些中欧班列包含“渝新欧”“郑新欧”“蓉新欧”“义新欧”“长安号”等16条线路,其中出境班列1552列,主要来自连云港、郑州、成都、重庆等城市;返程班列256列,主要来自德国、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中国新闻网)

江苏首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总投资1300亿

“一带一路”境外投资贸易对接会8月16日在苏州举行,会上透露,江苏省出台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产能合作、“丝路贸易”、重点园区提升、人文交流品牌塑造五大专项行动计划,营造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环境,江苏省建成“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首批8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新华日报)

黑龙江中欧班列新线路开通

8月16日,承载着货值10万美元、俄罗斯产地板材的哈俄班列顺利抵达目的站新香坊,全程运行时效7天。该班列由哈欧公司运营新开通的梅尔基-绥芬河-哈尔滨班列,从梅尔基站始发,途经谢利贡-普里阿穆尔斯卡亚-哈巴罗夫斯克-列索扎沃茨克等俄罗斯主要铁路站点。下一步,通过该线路可以实现哈俄班列与俄罗斯“滨海一号”的有效对接,并将通过哈俄班列连接日韩和欧洲,为哈尔滨本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新路径。(中国一带一路网)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面向全国推出鼓励自贸创新十条措施

8月14日,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大连自贸片区鼓励自贸创新十条措施(试行)》,设立自贸创新专项奖励资金,鼓励社会各界为大连自贸片区创新献计献策,集中各方面智慧力量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鼓励召开自贸创新专题研讨会及东北振兴、改革开放、“一带一路”等战略发展论坛。(新华网)

中企在欧洲承建首条高速公路通车

当地时间1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首个落地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这一项目正式完工。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全长约300公里,连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至黑山共和国边境城市比耶洛波列,是泛欧11号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塞尔维亚连接黑山出海口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巴尔干地区与周边国家的运输大动脉。(国际在线)

新加坡区域论坛和基础设施峰会关注“一带一路”

第五届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和新加坡暨区域基础设施峰会15日至16日在新加坡举行,与会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认为,为充分发挥亚洲经济增长潜力,应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合作,并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本次活动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举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政商界代表出席了这次论坛。(人民网)

德报告:中国稳居德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德国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中心(DZHW)15日共同发布的《向全球开放的学术2019》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共有3.69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德学习,占外国留学生总数13.1%。这表明中国稳居德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中国新闻网)

中国大陆上半年对泰国投资增至5倍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发布数据称,2019年1-6月来自海外的直接投资额(按申请额计算)达到1471亿泰铢,是上年同期的2.1倍。来自日本的投资增至约2倍,中国大陆的投资增至约5倍。中国大陆对泰直接投资额排名第二,达到242亿泰铢,同比增至5.3倍。轮胎和金属、模具厂商正计划进入泰国市场。(日经中文网)

巴基斯坦过去9个月电费收入超1210亿卢比创历史记录

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电费收入在过去九个月超过1210亿卢比,实现创纪录增长。电费收入增高主要得益于输电网络的改善和电力盗窃活动的减少。巴电力部门已经起草了2019年可再生能源政策提交内阁批准,按照计划,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4%增加到20%,到2030年将增加到30%。(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马来西亚官员说“一带一路”为青年带来新机遇

马来西亚农业部副部长沈志勤16日在吉隆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马中合作进一步深化将为两国青年人才创造更多新发展机遇。马中两国合作在各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也为两国青年学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落实,马中两国合作必将进一步深化,需要更多复合型人才参与其中。(新华社)

宋涛:党的对外工作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求是》刊文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交往面广、交往程度深、交往方式灵活等独特优势,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世界政党政治演进规律的基础上,通过交往交流交心促进各方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求是)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共建“一带一路”将持续展现蓬勃活力

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将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愿意积极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自身丰富的发展经验和成果,帮助它们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热情参与的重要原因。”(人民日报)

▲从苏丹首都喀土穆一路向东约500多公里,在开阔的黏土平原边缘坐落着一座巍峨险峻、状若卧牛的高山——塔卡山,山脚的平原地带便是苏丹东部州卡萨拉州的州府卡萨拉。雨季到访时,可以欣赏到云雾笼罩的顶峰,一贯硬朗的花岗岩高山显得“犹抱琵琶半遮面”。(来源:ar.wikipedia.org)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