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21日:银川9月将举办网上丝绸之路大会

发布时间:2019-08-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王毅分别会见日本外相、韩国外长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0日在北京分别会见来华出席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韩国外长康京和。在会见康京和时,王毅表示,中韩关系发展良好。希望韩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加速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当前尤其要加强高科技和创新领域合作,密切多边框架内协调。(新华社)

西安市征集2019年“一带一路”专项资金项目

西安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近日印发《2019年西安市“一带一路”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根据《指南》,本次申报主要针对“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合作园区项目、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的企业、“一带一路”国际人文交流活动项目。项目申报的主体包括已在西安市注册登记(备案)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类企业、单位或社会团体。2019年西安市“一带一路”专项资金采取奖励补助方式进行。原则是集中资金,重点支持,不“撒胡椒面”,使有限的资金真正发挥引导激励作用。(西安新闻网)

1-7月江苏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增长11.8%,占全省外贸总值1/4

19日,南京海关对外通报,江苏在1-7月实现进出口24625.4亿元,同增2.4%,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4.1%。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004亿元,增长11.8%,高出全省整体增速9.4个百分点,占江苏省外贸总值的24.4%。从产品看,机电产品仍是江苏出口的主力军。1-7月,江苏省机电产品出口10127.3亿元,增长7%,占江苏省出口总值的65.5%。(21世纪经济报道)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10月19日-20日举办

21日,商务部召开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今年10月19日至20日在山东青岛举办,峰会期间配套举办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峰会将发布《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宣言》和《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40年报告》。截至目前,已经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88位境外跨国公司企业领导人确认参会,其中有49位是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商务部网站)

9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第二十六届北京图博会

▲12月23日,俄罗斯游客在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免税店挑选商品(图片来源:人民网)

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以及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于8月21日至25日举行,参展国家和参展商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罗马尼亚担任今年的主宾国。本届图博会紧扣“壮丽七十载,书香新时代”的主题,设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区、“一带一路”出版物国际展区、冬奥主题展区和“实体书店街”等主题展区。(国际在线)

义乌-大阪国际货运航线开通

一架B737中国邮政国际货运航班20日从浙江义乌机场起飞,直航至日本大阪关西机场,这是义乌机场首次开通飞往日本的国际货运航线,也是中国邮政航空有限公司的货机首次进驻义乌机场并开辟的国际货运航线。本次中国邮政义乌-大阪国际货运航线每周五个班期(周二至周六),具有往返直飞、时限稳定、次日投递、专业报关等优势,将为义乌进出口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新闻网)

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前7月日均交易额40万元

满洲里海关20日发布消息称,今年1-7月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日均交易额为40万元人民币,再创新高。前7月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监管入区商品1.49万吨,同比增长32.4%;货值7617万元,同比增长25.8%;交易商品重量1.56万吨,同比增长27.1%;交易额8461万元,同比增长12.94%;日均交易商品量74吨,日均交易额40万元。主要交易商品为面粉、葵花籽油、人造奶油等。(中国新闻网)

2019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将在9月5日至6日在银川举办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将在9月5日至9月6日在宁夏银川举办。本次大会将以“网上丝路·互利共赢”为主题,聚焦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项目合作对接,通过高层论坛、项目路演、参观考察、专家讲堂等活动,围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网上丝绸之路、加强数字经济合作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促进国内外互联网企业间技术经贸合作。(中国新闻网)

2019年上半年中欧贸易额增长9.1%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欧贸易额为3088亿欧元,同比增长9.1%。其中,欧盟对华出口1092亿欧元,同比增长8.2%;欧盟自华进口1996亿欧元,同比增长9.5%。(商务部网站)

2019年赴缅中国游客同比增长151%

缅甸《十一新闻》8月20日报道,据缅甸劳工、移民和人口部8月1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1-7月,缅甸外国游客已达2474311人次,与往年同期的1970013人次相比,增加了504298人次。截至7月,中国游客已达385942人次,与往年同期的153707人次相比,增长了151%。其次分别为韩国增长了80%,意大利增长了22%,西班牙增长了13%。(商务部网站)

中国援助巴新菌草和旱稻技术项目启动

中国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菌草、旱稻技术项目启动仪式20日在巴新东高地省省会戈罗卡举行。这一项目启动后,将在戈罗卡建立一个新的菌草和旱稻示范基地,兼具示范、培训、制种与推广作用。项目组还将在巴新各地建立各种形式的示范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帮助民众进行种植。(经济日报)

中国游客赴泰将继续免除落地签证费

泰国总理巴育20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游客免收落地签证费的措施将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泰国落地签证费为每人2000泰铢(约合459元人民币)。泰国政府自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1月13日免除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游客落地签证费,随后两次延长这一措施,原定今年10月底到期。(新华社)

几内亚比绍将启动实施格博-博凯公路建设项目

据几内亚比绍国家通讯社近日报道,连接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两国的格博-博凯(Quebo-Boké)公路建设项目即将启动实施。该公路全长107公里,其中几内亚境内86公里,几内亚比绍境内21公里,总建设金额约3100万美元,由非洲发展银行和欧盟共同出资。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几内亚与几内亚比绍之间的边境陆路货运和人员流动通道,有利于促进两国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商务部网站)

乌兹别克斯坦允许本币苏姆汇率自由浮动

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银行20日表示,决定取消对本国货币苏姆汇率波动范围的限制,允许苏姆汇率自由浮动。作为进一步放开外汇市场举措的一部分,从20日开始允许乌商业银行以现金方式向居民出售外币。此前,乌仅允许以银行卡转账的方式来出售外币。自2016年米尔济约耶夫当选总统以来,乌兹别克斯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经济改革,包括逐步取消外汇管制、降低税负以及对引进外资给予优惠政策等。(新华社)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助力埃塞发展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近日接受采访表示,中国企业参与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和工业园,推动了经济发展,惠及当地人民。中埃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建设的亚吉铁路,货物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运输到邻国吉布提港口一夜即可运达,之前运输需要七天。“中国的项目和企业,在我国的建设中,给我们带来各个层面的影响。”(中国日报网)

胡必亮:“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对冲单边主义消极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建设提供了有效平台,有助于对冲单边主义的消极影响,是重要的“定海神针”,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体现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观,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正是各国携手应对时代挑战的一条有效路径。(新华社)

张贵洪:多边主义是中国外交的“金钥匙”

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近日刊文表示,近年来,多边主义遇到重大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我们坚持和扩大开放,维护和加强多边的信心和决心不能变。新时代,需要赋予多边主义新的内容和意义。中国的多边外交也需要通过转型和创新进一步加强。一是充分利用多边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二是加强多边外交与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的互动和互补,三是推动从多边参与到多边引领的转型。(环球时报)

▲在陡峭的山上,一幢幢以鹅卵石建成的屋子,迤迤逦逦地依山而建,和环绕着村庄那起起伏伏的高加索山形成了完美的配搭。这个拥有长达5000年历史的古老村庄坎纳鲁格,位于高加索山脉中部海拔2335米处,是阿塞拜疆最高、最偏远和最孤立的村庄,连啁啾的鸟声也难得一闻。由于地理位置优越,长久以来,村民得以在没有入侵者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方式和步伐,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来源:civitatis.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