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22日:中欧班列运输专家工作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成果:推进“中日韩+X”合作

▲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在京举行(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21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议,韩国外长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席,会议通过了“中日韩+X”合作概念文件。王毅表示,三国要把握好合作方向,推动合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要维护好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年内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发挥应有作用,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取得新的阶段性进展,还要推进“中日韩+X”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华社)

中欧班列运输专家工作组会议在连云港召开

8月20日-22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中欧班列运输专家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在连云港市举行。来自中国、白俄罗斯、德国、蒙古、波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奥地利、拉脱维亚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110名国内外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就进一步完善中欧班列运输协调机制,打造中欧班列物流品牌进行了探讨。(新华社)

前7个月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稳定增长

今年1月至7月,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907.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6%,占同期全省外贸额的72.1%。其中出口343.5亿元,增长22.9%;进口563.9亿元,增长12.2%。与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贸易增长对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的贡献率为89.5%,拉动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14.3个百分点。从进出口商品种类来看,云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化肥、劳动密集型商品等的出口持续增长。(云南网)

2019海丝博览会论坛8月广州召开

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将于8月23日至24日在广州举行,与会的近1500位代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老挝、埃塞俄比亚、尼泊尔、白俄罗斯、斐济、汤加等国家13位政要、前政要及省部级以上官员,23位国际工商界领袖以及多位港澳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负责人确认出席论坛,规格和层次创历年新高。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本届论坛的重点议题。(中国新闻网)

吉林省与韩国忠清南道建立友好省道关系

8月21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在长春会见韩国忠清南道知事梁承晁。景俊海与梁承晁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建立友好省道关系协议书。景俊海表示,希望双方抓住建立友好省道关系契机,深入开展经贸、人文、旅游等方面交流合作,共同建设区域经济合作平台,扩大人员往来,丰富友好内涵,增进人民感情,推动双方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韩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地方力量。(吉林日报)

马里前总理盛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马合作前景

马里前总理穆萨·马拉(Moussa MARA)日前结束访华回程后在他所领导的政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马里民众介绍访华观感。对于中国近年来实现的巨大发展成就,马里和其他非洲国家都应给予更多关注。中国不应继续被视为体育场、公路、水坝和桥梁的建造者,中国事实上已成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达成合作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中国人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也应该做好准备。和中国进行产品交易的时代即将结束,它需要让位于一个新的时代,那便是立足马里,开启中马企业合作制造的时代。(商务部网站)

中国今年上半年仍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

德国联邦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国与中国之间的货物贸易额为992亿欧元。其中,德国今年上半年对华出口额为472亿欧元,从中国进口额为520亿欧元。中国于2016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并从当年至2018年连续三个年度保持这一位置。“新的数据显示了德国作为全球进出口经济体在政治冲突和经济放缓形势下的稳定性。”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署长于尔根·弗里德里希表示。(中国新闻网)

中企承建蒙古国巴彦洪戈尔129.4公里公路竣工通车

▲蒙古国巴彦洪戈尔至巴依扎格桥公路竣工(图片来源:人民网)

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蒙古国巴彦洪戈尔至巴依扎格桥129.4公里公路竣工通车典礼于8月17日在巴彦洪戈尔省奔巴县举行。该公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巴彦洪戈尔省西部无硬化公路的历史,成为连接蒙古东西部的重要公路干线,项目目建设中聘用大量当地工程师和工人,施工高峰期近700人;施工材料、生活物资全部在蒙古国采购。(人民网)

中国援助突尼斯本·阿鲁斯青年体育文化中心项目奠基

当地时间21日下午,中国援助突尼斯本·阿鲁斯青年体育文化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在突尼斯市南郊举行。该项目室内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含礼堂、办公区、游泳馆等建筑,室外运动场6500平方米,包括足球场、网球场、手球场等。整个项目工期26个月,建成后对公众开放,将是首都突尼斯主要的运动、娱乐休闲场所。突尼斯总理沙赫德出席奠基仪式。(新华网)

中国公司将在格鲁吉亚修建公路,造价超1亿美元

格鲁吉亚电视台第一频道8月21日报道称,格鲁吉亚有关部门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签署楚玛特勒提(Chumateleti)至赫维(Khevi)高速公路建设合同。建设成本约为3.3亿拉里(1.13亿美元),计划实施三年。根据合同,计划在楚玛特勒提至赫维路段新建22座桥梁和3个隧道。此项工程预计投入5000人,本地居民将占80%。(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埃及新财年预算拨出60亿埃镑用于刺激出口

埃及《每日新闻》消息称,埃财长穆艾提(Mohamed Moeit)表示,埃及2019/20财年预算中将有60亿埃镑用于刺激出口,其中包括24亿埃镑现金援助、18亿埃镑用于免除出口公司向财政部缴款,以及18亿埃镑用于支持出口所需的基建设施。此外,将有50亿埃镑预算用于建立13个工业园区。(商务部网站)

张宇燕:国际变局及其给亚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宇燕日前在一场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言表示,在大变革时期,亚洲对未来世界格局以及人类发展负有非常重要的责任。就亚太区域发展与合作而言,东亚主要国家同样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身处东亚的中国和日本可共同推动RCEP的谈判进程并尽早达成协议,以减缓或对冲保护主义逆风带来的不利后果。可以联手的另一件事是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参考消息网)

王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平衡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王磊22日刊文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带一路”是面向全球的开放倡议,广大亚非发展中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平衡发展有三个建议:一是加大对亚、非“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直接投资力度,平衡投资与贸易、基建承包的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转型升级;二是创新投资合作新模式,力求中企与带路共建国家本土企业均获利发展的平衡关系;三是加强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民心工程建设和舆情引导,以此平抑重硬件、轻软实力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日报网)

▲澳大利亚艾丽斯斯普林斯,在位于澳大利亚中心,是一个距离海洋750英里的沙漠小镇,常年干旱。这里前不久举行了一场划船比赛。所有人一听到赛艇,总是会想到白色的快艇航行在海面上,但这个干旱的沙漠小镇证明,只要有一颗赛艇的心,没有水也能玩起来!(来源:环球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