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丝绸之路大会高层论坛召开 与会外宾热议“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冰洁 胡钰 彭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正式启幕。作为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同日举行的“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备受关注。在5日下午举行的网上丝绸之路大会高层论坛上,国内外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围绕“网上丝路·互利共赢”主题各抒己见,其中“一带一路”更是成为外宾发言中的高频词。

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已于2015年、2017年在宁夏连续举办2届,为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形成了一定知名度。通过网上丝绸之路大会这一平台,近年来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宁夏智慧宫、西部电子商务、丝路通等一批企业在埃及、约旦、阿联酋等国合作推广信息技术服务,宁夏的数字经济正在提速发展,作为网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作用进一步凸显。

作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受益方自然不止宁夏。以参与共建“网上丝绸之路”的埃及为例,埃及文化部副部长、图书总局局长海萨姆·阿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不仅是中埃两国合作的新兴领域,而且可以带动并扩大其他传统领域的合作范围,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

海萨姆·阿里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2030”发展愿景在鼓励创新、注重民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着诸多共同之处。此外,两国高层政治互信、互访频繁,为双方开展经贸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氛围。正如中国古语所言,“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借助“网上丝绸之路”这个“东风”,他认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一方面把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引入埃及,带动埃及在信息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方面快速发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另一方面,随着全球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数字出版已经成为图书出版的新业态。埃及的图书市场潜力巨大,发展互联网数字出版也是一条信息畅通之路,在促进两国经贸、技术合作方面,有巨大的潜力。

如果说埃及的经历是中阿经贸领域合作的一个鲜活例子,那么泰国博仁大学的发展则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在教育方面的助推作用。

泰国博仁大学校长达丽嘎·拉塔毗帕告诉记者,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泰国积极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2015年,她所任职的博仁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泰国设立了全球第一所“海上丝绸之路孔子学院”。除教授中文、传播中国文化及促进中泰友谊和全方位的交流外,还以提供社会学术服务及咨询的形式,为中泰双边企业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博仁大学还开设了“3+2”模式的国际教育,即国外学生高中毕业后,可以在博仁进行3年高职+2年本科的就读模式,毕业后可获得本科学士学位。此外,还为中国学生提供4年的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这不仅为中国学生提供了继续深造的机会,而且还能让他们感受多元的文化氛围、拥有国际性视野和更多的就业机会。”达丽嘎·拉塔毗帕说。

记者从大会主办方了解到,除今天举行的网上丝绸之路高层论坛外,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机遇专家讲堂——贺兰山论坛。深入解读“一带一路”政策,探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和合作商机,搭建政企学界间的交流平台。此外,围绕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一主题,还将举行互联网项目融资推介会,包括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秘书长兼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香港投资协会秘书长、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阿里投资总监等投资机构高管参加,为互联网项目和资本牵线搭桥。重点对接吸引优质互联网项目和投资机构,推动企业、资本、人才、技术的高效聚集,争取促成一批合作项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