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9月9日:第三次中阿巴外长对话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三次中阿巴外长对话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

9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巴基斯坦外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阿富汗外长萨拉胡丁·拉巴尼在伊斯兰堡举行第三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并发布联合声明。三方愿加强互联互通,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向阿富汗延伸,与国际伙伴一道共同建设喀布尔至白沙瓦高速公路;三方将开展社会民生合作,已经商定阿巴边境口岸饮水、冷库、医疗站、出入境接待设施等具体项目,将着手具体实施。第四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将于2020年在中国举办。(外交部网站)

1-8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20.13万亿元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3.6%。8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2.72万亿元,同比增长0.1%,连续第5个月保持在2.5万亿元以上。前8个月,欧盟仍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达3.15万亿元,增长9.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83万亿元,增长9.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3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新华社、经济日报)

第三届中蒙博览会开幕

6日,由商务部、蒙古国食品农牧业和轻工业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开幕。本届博览会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为主题,韩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会期为5天,设置会议论坛、投资贸易推介、展览展示和文化交流等4大板块活动。中国-蒙古国博览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前两届博览会共吸引了4000多家中外企业参会,涉及金额达2000多亿元。(新华社)

“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联盟在青岛成立

6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联盟在当天举行的2019“一带一路” 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上成立,首批会员有40家单位,涵盖了港口、铁路、航运、物流、产业、政府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的多方代表。2019“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港口集团共同主办,共有来自国内外港口、铁路、航运、物流等领域近500人参加。(新华网)

成都首发至波兰弗罗茨瓦夫中欧班列

9月6日,首趟成都至波兰弗罗茨瓦夫的中欧班列,满载显示器、发光显示管、电极等产品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出。至此,中欧班列(成都)境外站点城市增至26个。弗罗茨瓦夫位于波兰西南部的奥得河畔,是波兰第四大城,也是波兰仅次于华沙的第二大金融中心。此次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完善中欧班列(成都)国际物流通道网络体系搭建,为中波乃至中欧之间的物流运输带来更多选择。(四川日报)

中巴友谊纪录片《铁哥们》举行首映礼

以弘扬中巴友谊为主题的纪录片《铁哥们》首映式5日在北京举行,《铁哥们》追溯了自古丝绸之路开通以来中巴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历程,记录并再现了中巴两国建交后高层互访的许多重要时刻,全方位展现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给巴基斯坦经济和民生带来的重大而深远的积极影响。纪录片由巴中媒体友好协会和巴基斯坦《每日邮报》联合制作。(经济日报)

RCEP部长级会议强调力争年内结束谈判

为期两天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7次部长级会议8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结束,会议强调要按既定目标在年内结束RCEP谈判。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16方经贸部长或代表出席会议。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担任会议主席。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声明》说,在当前全球贸易和投资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完成RCEP谈判的紧迫性增大。(新华社)

中国援埃及二号卫星项目启动会议在开罗举行

▲中埃双方签署合作项目补充协议(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当地时间9月8日,由中国、埃及双方联合研发的埃及二号卫星项目启动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这颗卫星将应用于埃及城市规划、海洋资源、气象、农业等领域。埃及二号卫星是一颗小型遥感卫星,同时搭配有一套地面测控系统。埃及二号卫星项目是中埃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八大行动计划”的具体项目之一。(国际在线)

研究报告称中国在新西兰投资项目获好评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近日发布题为《理解中国在新西兰投资项目》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投资给新西兰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先进技术、专业理念和通往中国市场的渠道。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由新西兰政府设立和资助,旨在加强新西兰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新华社)

尼泊尔副总统表示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

2019尼泊尔-中国经贸合作论坛7日在尼首都加德满都召开。出席论坛的尼副总统普恩表示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普恩在致辞中表示,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尼中两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等多方面的合作取得长足进步,令人高兴。尼泊尔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家来投资兴业,帮助尼泊尔早日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国家愿景。(新华社)

中企建设并参与投资的坦桑尼亚尼雷尔广场项目竣工

由中企建设并参与投资的尼雷尔广场项目竣工仪式6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和到访的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出席仪式。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的尼雷尔广场项目由中铁建工集团、坦桑尼亚尼雷尔基金会和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29层。项目为当地创造了600个就业岗位,并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新华社)

印度5年内将在基建领域投资100万亿卢比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日前表示,印度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100万亿卢比(约合1.4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业界人士认为,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不振是印度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加大当地市场对水泥、钢材等方面的需求;同时,也可增加对印度农村居民的用工需求,从而有效改善农村居民收入,进而提升社会整体消费需求。(新华社)

中国援南苏丹广电设施项目奠基

▲奠基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9月6日,中国援南苏丹广电设施项目奠基仪式在南苏丹首都朱巴隆重举行。中国驻南苏丹大使华宁、南新闻部长马奎、南驻华大使杜库、使馆经商参赞蔡森明、南苏丹国家广播公司(SSBC)董事会主席威廉姆、SSBC总经理马高克出席仪式并为项目奠基石揭幕,SSBC员工、中方参建人员和在南援外项目组、中资企业代表以及南社会各界代表近200人参加仪式。(商务部网站)

龙永图: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引进中国企业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7日出席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时表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建成了一个世界上门类齐全、技术较先进、产业链较完整的世界工厂,世界上许多的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都把发展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放在经济的优先地位。许多“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都希望把中国的企业引进到他们国家去,投资新的企业。(新浪财经)

刘中民:共建“一带一路”是中阿关系的最大动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9日刊文表示,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中阿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历久弥新的中阿关系尤其是双方“一带一路”合作成就,以及中阿博览会从初创到成熟的发展历程表明,中阿传统友好累积的战略互信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厚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阿合作提供了强劲动力,而中阿博览会则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光明日报)

▲多哈珍珠岛位于阿拉伯半岛国家卡塔尔沿岸,是一座填海造陆而成的人工岛,因从空中俯瞰形如珍珠而得名。珍珠岛借鉴迪拜的棕榈岛建设模式而打造,占地约400公顷,据说造价90亿美元,可容纳4万居民,这里已经成为多哈城市的黄金地段之一。(来源:Digital Glob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