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六周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年的春华秋实,见证了中国兼济天下的担当与胸怀;6年的大道致远,汇聚起世界美美与共的认同与力量。6年来,“一带一路”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更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让我们共同回顾6年来“一带一路”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

1. 2013年9月7日,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倡议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2. 2013年10月3日,首次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 2013年11月,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4. 201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5. 2014年9月11日,提出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2014年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时提出,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6. 2014年11月8日,宣布成立丝路基金——“一带一路”专项投资基金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2014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正式启动运作。

7. 2015年2月1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亮相

2015年2月1日,首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亮相。

8. 2015年3月28日,三部委联合发布《愿景与行动》文件——“一带一路”建设的“路线图”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阐释。这是中国发布的首份关于“一带一路”的政府白皮书。

9. 2015年4月20日,中巴经济走廊正式启动——“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2015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中巴确立以走廊为中心,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正式启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重要抓手。

10. 2015年5月8日,中俄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声明

2015年5月8日,习近平出访俄罗斯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俄方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落实该倡议。2018年5月17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11. 2015年5月10日,提出重点打造中白工业园——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2015年5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建议,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发挥政府间协调机制作用,将中白工业园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

12. 2015年6月30日,法国成为首个与我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的国家

2015年6月30日,中法发表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法国成为首个与我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的国家。

13. 2015年7月9日至10日,上合组织表态支持“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政府间合作组织的支持

2015年7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5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与会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支持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14. 2015年11月23日,匈塞铁路项目启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2015年11月23日,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举行启动仪式,李克强总理致信祝贺,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出席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王晓涛副主任赴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出席启动仪式(图片附后)。2018年6月5日,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旧帕佐瓦段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4月25日,在习近平主席与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共同见证下,匈塞铁路塞尔维亚诺维萨德-苏博蒂察段项目贷款协议正式签署。同日,中匈企业联合体中标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工程建设项目,是我企业首次中标欧盟铁路基础设施项目。

 

15. 2015年12月2日,中老铁路开工奠基

中老铁路于2015年12月2日开工奠基。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朱马里出席开工奠基仪式。

16. 2015年12月25日,亚投行成立——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这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目前,亚投行拥有100个成员。

17. 2016年6月20日,统一品牌的中欧班列首抵欧洲

 

2016年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的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这是中欧班列使用统一品牌和标识的首次抵达欧洲。

18. 2016年6月23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签署——首个“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合作规划纲要

2016年6月23日,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三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这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

19. 2016年8月1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8·17”座谈

 

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8项要求。

20. 2016年9月2日,中哈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一带一路”框架下首份双边合作规划

2016年9月2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既是中哈两国之间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的一项顶层设计,也是构建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合作走廊迈出的重要一步。

21. 2016年9月1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联合国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组织

2016年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签署。这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是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创新。

22. 2016年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2016年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开幕,习近平主席致贺信。敦煌文博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机制之一,从2016年起,每年在甘肃省举办一次。

23. 2016年10月,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印发——中欧班列建设发展的首个顶层设计

2016年10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全面部署今后5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任务,这是中国发布的第一份关于中欧班列建设的指导文件。

24. 2016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2016年11月17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第A/71/9号决议。这是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201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5. 2016年12月25日,中老铁路全线开工——推动中国与东盟铁路互联互通

 

2016年12月25日,中老铁路全线开工仪式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建成后将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对中国与东盟铁路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26. 2017年1月8日,习近平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的中国方案

 

2017年1月8日,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系统阐发了全球发展的“中国方案”,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27.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达沃斯演讲。习近平主席带去了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中国答案,提出了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释放正面效应的中国主张,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今时代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参与者的决心和信心。

28. 2017年1月18日,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日内瓦访问了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会见后,习近平和陈冯富珍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协议的签署。

29. 2017年3月21日,中国一带一路网上线——国家“一带一路”官网

 

2017年3月21日,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中国一带一路网(www.yidaiyilu.gov.cn)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开通。官网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为沿线各国企业、社团组织和公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和互动交流。

30. 2017年3月27日,中国与新西兰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首个西方发达国家“入群”

2017年3月26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新西兰。27日,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新西兰成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31. 2017年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签署——在缅实施的“先导项目”

2017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时任总统吴廷觉举行会谈。在中缅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夜间,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联合动力号”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营。

32. 2017年4月20日,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中欧班列受到周边国家认同

 

2017年4月20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

33. 2017年5月10日,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一带一路”三年工作总结

2017年5月1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中、英、俄、法、西、阿、德七个语种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文件,进一步阐释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理念和实质,总结了三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的丰富成果。

34. 2017年5月12日,“一带一路”中国——捷克合作中心宣布成立——首个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中心

2017年5月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捷克工贸部签署《关于共同协调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规划及项目实施的谅解备忘录》,提出建立“一带一路”中国——捷克合作中心。捷克成为首个与中国建立“一带一路”双边合作中心的国家。

35. 2017年5月13日,中国与格鲁吉亚签署自贸协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

2017年5月13日,中国与格鲁吉亚正式签署自贸协定。这是我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启动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该协定已在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

36.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中国最大规模主场外交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形成了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并在2019年4月全部落实。

37. 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正式通车——海外首条采用“中国标准”的干线铁路

 

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正式通车。铁路全长480公里,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这是肯尼亚独立后首条新建铁路,由中国公司承建,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同时,蒙内铁路也是海外首条采用“中国标准”全方位运营维护的国际干线铁路。

38. 2017年6月8日,中哈亚欧跨境运输正式启动——“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

2017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中哈物流合作实现了港口、航运、铁路的优势集成,为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联通提供了重要物流保障。

39. 2017年6月8日,萨希瓦尔电站投产——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能源项目

2017年6月8日,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正式投产,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投产的大型能源项目。

40. 2017年6月14日,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首次提出 “空中丝绸之路”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到了“空中丝绸之路”的概念,表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这标志着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合作模式由河南方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41. 2017年6月19日,《“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发布——首提“一带一路”海上合作中国方案

 

2017年6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提出共同建设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以及中国—北冰洋—欧洲等三大蓝色经济通道。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中国方案,也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成果之一。

42. 2017年7月4日,首次提出“冰上丝绸之路”——开展北极航道合作

2017年7月4日,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提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落实好有关互联互通项目。

43. 2017年7月24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成立——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

2017年7月24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在北京成立。亚金协创始会员多达107家相关机构,覆盖了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金融教育及金融服务等领域。

44. 2017年9月30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成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首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专门机构。

2017年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成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2017年9月30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成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2019年1月2日正式运转。主要职责是,配合开展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问题、政策法规、国际合作研究和国际形势分析研判,推进相关政策落实、战略规划和重大合作对接,实施相关对外合作、援助、培训和宣传,承担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45. 2017年10月24日,“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全党意志,长期坚持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46. 2017年11月14日,中老签署政府间共建中老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

2017年11月14日,在习近平主席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见证下,发展改革委何立峰主任和老挝计划投资部部长苏潘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建设“中老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

47. 2017年11月17日,中国与巴拿马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拉美国家

2017年11月16日至24日,巴拿马共和国时任总统巴雷拉访华,17日同中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巴拿马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48. 2017年11月26日—29日,与三国签署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与中东欧全面对接

2017年11月26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匈牙利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期间,中国与爱沙尼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三国签署合作文件,实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16国的全面对接。

49. 2017年12月3日,7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数字经济合作开启新篇章

 

2017年12月3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称将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50. 2017年12月8日,中俄亚马尔项目首条LNG生产线投产——全球最大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

 

2017年12月8日,中俄亚马尔项目首条LNG生产线投产,该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具有代表性的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北极LNG(液化天然气)项目。

51. 2017年12月21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举行项目一期工程(曼谷-呵叻段)开工仪式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于2017年12月21日在泰国呵叻举行项目一期工程(曼谷-呵叻段)开工仪式。李克强总理致信祝贺项目开工,并委派发展改革委王晓涛副主任现场宣读贺信,泰巴育总理出席开工仪式并致辞。

52. 2018年1月22日,《“一带一路”特别声明》发布——“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拉美国家广泛认同

2018年1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本次会议上,中方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与会各国热烈响应,中拉双方就此形成政治共识,共同发表《“一带一路”特别声明》,“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拉美国家广泛认同。

53. 2018年1月26日,发布《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中国政府发表的首份北极政策文件

2018年1月26日,中国政府发表首份北极政策文件——《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其中提出,“中国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54. 2018年4月8日,中国与奥地利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发达成员国

2018年4月8日,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访华期间,中国与奥地利正式签署《关于未来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的联合声明》,奥地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发达成员国。

55. 2018年6月21日,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太平洋岛国

2018年6月21日,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巴布亚新几内亚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

56. 2018年6月,“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建立——针对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改革创新的重要探索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提出将在深圳、西安两地设立国际商事审判机构、组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并构建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两个国际商事法庭于6月底正式挂牌,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也于8月26日正式成立。

57. 2018年7月21日,中国与塞内加尔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非国家

2018年7月21日,中国和塞内加尔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

58. 2018年8月2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召开——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2018年8月27日,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59.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达成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共识,中非一致同意将“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并同意将论坛作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平台。峰会期间,28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均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

60. 2018年9月9日,中缅签署政府间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中缅经济走廊迈出重要一步

 

2018年9月9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建设中缅经济走廊的设想由中方提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环。

61. 2018年10月10日,《罗马宣言》发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重要文件

2018年10月10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论坛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调解规则评议研讨会”在罗马举行。经过充分讨论,会议签署并发布了针对“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具有重要意义的文件《罗马宣言》。

62. 2018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进博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

63. 2018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共识

2018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莫尔兹比港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昆布安博拉举行集体会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表示,愿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中国在贸易、投资、渔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此次会晤前,中国与建交太平洋8个岛国已全部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

64. 2018年11月20日,中国与东盟10国全部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

2018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菲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国与东盟10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已全部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

65. 2018年12月18日,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

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到,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66. 2019年3月23日,中国与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成员国

2019年3月21日至24日,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23日,中意双方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

67. 2019年4月22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发布——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情况的官方报告

2019年4月22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八语种撰写而成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这是中国政府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情况的官方报告,也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

68. 2019年4月23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成立——各国媒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9年4月23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及配套活动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习近平发来贺信。“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并启动运行。

69. 2019年4月24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4月24日,由新华社研究院联合15家中外智库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在北京宣告成立。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70. 2019年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擘画共建“一带一路”新画卷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确认出席论坛。会议形成了共6大类283项成果,通过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

71. 2019年6月27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中非深化经贸合作重要平台

 

2019年6月27日至29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博览会聚焦贸易、农业、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投融资等领域,举办了14场活动和1场展览展示。本届博览会吸引了10多万人次参展,签署了84项中非合作文件,项目总金额合计208亿美元。

72. 2019年8月30日,中国自贸试验区增至18个——中国继续扩大开放

2019年8月30日,我国新设的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六个自贸试验区陆续揭牌,至此,我国的自贸试验区阵容扩大到18个,空间布局上遍布东西南北中,功能定位差异化明显,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73. 2019年9月11日,中哈签署政府间关于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的谅解备忘录

2019年9月11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政府间《关于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的谅解备忘录》,旨在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以路线图的形式突出战略对接的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共同绘制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

编辑:王沥慷